原标题:靖州市民垂钓意外钓起娃娃鱼 联系民警放生大自然

民警对娃娃鱼进行辨认并测量其长度。民警对娃娃鱼进行辨认并测量其长度。
民警将娃娃鱼带至深山老林进行放生。民警将娃娃鱼带至深山老林进行放生。
从渠江河钓上来的娃娃鱼。从渠江河钓上来的娃娃鱼。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 6月19日一大早,家住湖南省靖州县河街的谢先生开着自家小车来到当地森林公安局,声称自己垂钓钓上一只娃娃鱼,民警打开车后备箱,果然一只大鱼放于一只大桶内。

  据市民陈先生介绍,自己有垂钓的爱好,吃过晚饭后闲来无事,就独自来到离家几公里远的渠江二桥附近钓鱼。他钓至深夜22时,突然发现有鱼咬鱼饵,于是顺势猛拉鱼竿,惊喜意外地钓上来一只娃娃鱼。因自己平时在网上看到过娃娃鱼的一些图片及视频,他知道这是国家保护动物,于是打算天亮后送到当地森林公安机关。

  经民警仔细辨认,此鱼长约64厘米,重约4斤,头宽大而扁平,表面有明显的疣状粒,眼小,位于头背,无眼睑,确实是一只娃娃鱼。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珍贵的两栖动物,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国际濒危物种。娃娃鱼喜静怕惊、喜洁怕脏,对所处环境水质要求非常严格,水质要清新、鲜活、无污染,所以并不常见。

  考虑到娃娃鱼生长对周围环境和水质要求较高,靖州县森林公安局民警与谢先生一道,将娃娃鱼带至人类较少涉足的深山老林,选择适合娃娃鱼生长的峡谷小溪内进行放生。

  “春雷2018”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森林公安局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经常性深入林区周边乡村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普遍提高。

  近年来,靖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母亲河保护工作,持续秉承绿色转型发展的新理念,扎实开展保护母亲河工作,渠江水越来越清澈,景色越来越怡人,因此成为了娃娃鱼的栖身之所。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姚卫群 谢弟业 何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