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开考,老师扮“诸葛亮”送祝福 作文怎样写好,看名师怎么说

  本报6月15日讯  6月15日-17日,是今年长沙的中考时间。长沙市报名参考的初三学生共73745人,初二学生83844人。中考成绩揭晓时间在7月3日,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4日-6日。

  和往年相比,今年中考语文作文取消了往年占10分的微作文题,改到了前面作为语言综合运用的形式出现;而大作文题由往年的50分升至60分。这样改革之后,中考语文与高考语文接轨,同样为150分总分,其中作文占到60分。

  老师扮“诸葛亮”为考生鼓劲

  为了使考生们考出好成绩,老师们都竭尽全力“保驾护航”。“少年英雄,等你凯旋!”开考前,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三年级全体老师原创各种祝福,为考生“花式打call”。

  上午,在长沙市第十五中学考点外,雅礼实验中学初三语文老师陈东贝的装扮格外引人注目:一身大红的长马褂,手持一把羽扇,活脱脱就是“诸葛孔明”穿越到了身边。陈东贝笑容满面地站在考点门口,看到学生就立刻上前拥抱。许多考生又笑又跳,激动不已。“希望大家像诸葛孔明一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该校部分女老师还身着旗袍、高举向日葵在考点外为孩子们加油打气,希望他们旗开得胜、一举夺魁。

  不少考生家长也认为,相对于成绩,其实更应该关注孩子在备战中考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上午考试结束后,地质中学考点外守候的家长胡女士带着女儿去饭店吃饭。她还让女儿边吃饭边现场向厨师学做铜锣烧,“别去关注考试成绩,把状态调整好可以越战越勇。”

  作文题探讨“说真话,抒真情”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和去年一样,也是材料作文——一群同学在讨论“写作要不要说真话,抒真情”的问题,一位同学说:“写作应该说真话,抒真情,因为这样写出的文章才能真正打动人。”另一位同学说:“可我们的经历太简单,从学校到家庭,两点一线,如果总是说真话抒真情,就有可能千篇一律,写不出新意。”还有一位同学说:“我写作的时候就经常虚构,虚构出来的文章,有时候得分也蛮高的。”对这个问题,你有怎样的体会或思考?请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上午11:40,记者就这个作文题采访了部分考生,大家都觉得这个作文题就是发生在生活中的例子。长沙市第十五中学考点的谢同学说,为了写好作文,自己阅读了很多作文书,也积累了不少素材,然后在写作时会“搬”到自己的文章里。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的彭同学说,“写作文有时候不知道到底是写真人真事还是虚构一些情节,不过老师鼓励我们多观察多总结,用心去记录生活。”

  长沙市小荷作文培训学校副校长柳鹰翔认为,写作时,为了文章的主题突出,在组织材料时有所取舍,或者为了突出人物个性,对一些细节跳过不写,这都是正常的。柳鹰翔表示,无论怎样开展写作,情感也是决不能虚构的。“孩子们在经历和观察时,认真体会自己的感受,同时准确表达自己的真情,才是写好作文的‘不二法宝’。”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向芳

  名师点评

  作文题强调思辨性

  分析这个题目,我们可以发现长沙中考作文的趋势:

  1、强调思辨性。今年的材料来看,三个孩子的话语,学生可以有两个角度写,第一个角度是认同作文要有真情实感,另一个角度是认同作文可以虚构。 

  2、任务驱动式。这个题目的对话中充满矛盾性,三种观点,但他们的话又有共性,都指向于写作应该真实与否。

  3、弘扬立德树人。让学生任意选择一个角度写,都有话可写,鼓励学生说真话,培养学生诚信的品质。

  那么如何来写好这个题目呢?笔者认为,选择第一个角度会更好,它是鼓励学生写诚信作文,鼓励学生说真话,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思想,也是语文核心素养中对学生的要求。学生可以从题目给出的材料出发,写平时自己苦于写作,总是虚构,但写不好,后来改变态度认真观察生活,写真实发生的事情,发现不仅文章写得好,而且自己更快乐。结尾加上自己独到的思考,感悟到作文要真诚,做人要求真。

  当然,第二个角度也可以写,但如果只停留在写自己曾经在写作时虚构童话或小说,也得了高分的故事,可能立意不高,建议添上自己观察生活的细节,再加上自己独到的感悟,比如写作来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或者添上自己写作时从生活积累中去想象的细节,再加上自己的启示,比如写作要发挥想象和创造能力。

  ■雅礼实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谢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