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郴州一老汉吃杨梅不吐籽致肠穿孔 入住ICU

  夏日郴州地区盛产杨梅,杨梅酸甜可口自然爱吃的人比较多,却有很多人吃杨梅有种不良习惯——喜欢连籽带果肉一起吞食,认为“杨梅骨头促消化清肠道”,殊不知日积月累这样做对肠道的损伤不可小觑的。

  6月13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老汉。因为多年来吃杨梅不吐籽,导致其肠穿孔,在当地医院急诊手术,医学影像显示杨梅籽已经从肠道露出至腹腔,腹腔感染严重。于13日转院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一区治疗,目前该院已经进行多学科会诊并择日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赵玉国表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赵玉国表示:

  杨梅核吞服后无法获得营养和药用价值,不值得吞下去。而且过量食用杨梅核,除了可能引发肠梗阻外,还可能引发胃石症等情况。特别是儿童把核吃进去,会刺激胃黏膜,有可能造成胃出血。从医学角度来看,吃核的做法不可取。

  对于民间有这样的传言:水果连籽一起吃更健康,甚至能防癌。其实,水果的种类繁多,有些可以连籽吃,有些却不能。

  这些水果籽可以吃

  葡萄籽:

  含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氨基酸,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西瓜籽:

  味甘、性平,可清肺润肠、化痰止咳,对咳嗽痰多和咯血等症状有辅助疗效

  石榴籽:

  含有多酚成分,在美容保健功能强大,可以改善大脑功能、减轻静脉曲张以及恢复视力

  专家提醒

  虽然不少水果籽富含营养,但也应注意剂量,一般来说,日常生活中的水果籽摄入量并没有理想中的效果,因此不建议大家食用水果籽。需要注意一点,大家千万不要为了治疗某种疾病特地去吃水果籽,这样作用并不大。

  “有些含有毒物质的水果籽和核都不能吃,例如苹果、苦杏仁、梨子、李子、枇杷和樱桃等水果。要知道,在这些水果中可能含有氰苷,这种物质本身无毒,但当植物细胞结构被破坏后,其中的β葡萄糖苷酶就会水解氰苷,生成有毒的氢氰酸,一旦大量摄入就可能引发急性中毒。”

  (郴州电台 刘振 朱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