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整容有风险,爱美需谨慎!”这是对爱美女性的提醒,但仍挡不住爱美的女孩们以身冒“险”。

  近日,两名株洲女孩向今日女报官方微博投诉称,她们在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的爱思特美容医院割了双眼皮后,双眼皮的效果是有了,但一个变成了“一宽一窄”眼,一个是“又肿又宽”。她们双双投诉手术失败,院方却称“手术都成功了”。

  那么,她们的双眼皮手术究竟割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呢?

  “两个眼睛眼皮宽窄不一致,还常常发红发炎”

  5月20日,在株洲市,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见到了向投诉者龙小姐。她今年22岁,株洲人,原本在广东省深圳市从事美容师的工作。去年9月2日,抱着回家找正规整形医院的想法,她来到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的爱思特美容医院做双眼皮整形手术,在花了13000元后,做了三个项目“双眼皮、开眼角和上睑下垂矫正术”。然而,9个月后,她发现效果并不理想。

龙小姐术后龙小姐术后
龙小姐术前龙小姐术前

  “你看我这个右边的眼皮是不是明显比左边的宽,现在别人一看我第一句话就问‘你是不是割了双眼皮’,接着就问‘是不是才割的’,实际上都有9个月了,搞得我不带墨镜都不敢出门。”龙小姐说,现在除了两个眼睛眼皮宽窄不一致外,右边的眼睛还常常发红发炎。她通过网络与医院客服沟通后,也没能得到一个满意的回复。

  龙小姐说,5月14日,她特意从深圳回到株洲,找到医院当时给她做手术的宋医生想咨询下,“没想到,我还没开口,她就随便看了下我的眼睛说,‘你的双眼皮我修复不了’,随后就走了,态度很冷淡”。

  “我的双眼皮像是屠龙刀割的,又厚又宽”

  气愤不过的龙小姐在网络上发帖想要维权,没想到当天却有一位女孩回帖,表示跟她有同样的遭遇。于是,两人相约抱团维权。

  5月20日,这名回帖的女孩也戴着大大的墨镜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

刘小姐术后刘小姐术后
刘小姐术前刘小姐术前

  这名女孩姓刘,今年21岁,是一名大四学生。当她把墨镜摘下,记者看到她眼睛时,也禁不住被她又宽又厚的眼皮“吓了一跳”。

  “他们都说我的双眼皮像是屠龙刀割的,又厚又宽。我量过,有1厘米宽,而我的这个手术标准宽度是0.6厘米。而且,你看,9个月了还这么肿。”刘小姐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本来的眼睛是内双并不难看,只是因为眼皮脂肪有点厚显得“肿泡眼”,才想做整形手术改善一下。

  去年“9月20日左右”,刘小姐也找到了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的爱思特美容医院,做了宽度0.6厘米的“美式双眼皮”和开眼角手术,手术费一共是10000元。因为是学生,经济有限,还是以分期付款的形式付的。

  之后,她每天起床都要先照镜子,一心期待着美美的欧式大双眼皮眼睛完美出现。可3个月过去了,刘小姐发现她的眼皮还是“肿”的。她打电话给医院客服,客服说消肿可能要6个月。

  刘小姐说,谁知6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变化。她再打电话,客服说可能要9个月。如今,8个月过去了,她的双眼皮仍然丝毫没有变化,“仍是肿着”。

  刘小姐说,她现在大四了,马上面临找工作,前几天她去参加一场招聘会,人家见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眼睛怎么这样……”刘小姐觉得,她的双眼皮手术做得太失败了。

  医院回应:手术没有失败,可以修整

  龙小姐和刘小姐都觉得自己的双眼皮整形手术失败了,希望医院能给她们一个处理方案。

  5月20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随她们来到了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的爱思特美容医院。

  该院医务科主任肖丹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示,两个女孩的双眼皮整形手术都是成功的,“龙小姐反映的双眼皮术后一宽一窄的问题,那是因为她做了‘上睑下垂矫正术’后正常的样子。而且,在术前的‘美容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特殊情况说明一栏已经告知了‘上睑下垂矫正术后,双眼皮会有轻微的不对称’,龙小姐自己也签字确认了。如果,龙小姐对现在的整形效果不满意,医院可以帮她做修复调整。”

  至于刘小姐的情况,肖丹表示:“那可能是每个人对宽和窄的审美尺度不一样。至于肿的情况,有的人可能恢复时间要长一点,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是可能的。如果刘小姐愿意,可以先请技术最好的医生进行面诊,再看下一步是否进行修复手术,或者是采用其他的方式调整。”

  对此,龙小姐并不认可:“我完全没想到这个‘轻微’的效果是这样的明显。”她希望医院要么能带她去别的医院做修复手术,要么把钱退还给她,她去找其他医院做手术,因为“这次手术让我对这家美容医院的整形技术失去了信心。”

  刘小姐则表示,可以考虑先请医生面诊,之后看能否修复。

  对于龙小姐的要求,肖丹表示,如果龙小姐坚持认为他们医院手术失败的话,可以找公立三甲医院或其他认可的机构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医院再做下一步处理决定。

  后续将如何,今日女报/凤网将继续关注。

  部门声音:消费者可以提起医疗鉴定

  对医疗整形效果不满意,和医院协商没有结果,接下来该如何维权呢?株洲卫计委医政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消费者对整形效果不满意想要维权,可以直接去整形医院所在的区卫计委提起医疗鉴定的申请,再由区卫计委向株洲市医学会医疗鉴定中心申请鉴定,看是否存在医疗过错或医疗事故,如有必要可再通过法院进行诉讼。

  律师说法:有术前风险告知书,医院也不能完全免责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创伤类手术医院都会给患者一份风险告知书,除了告知手术风险,也有规避自身风险的目的。”

  李健说,并不是有了风险告知书这些条款,医院就能完全免责。如果消费者通过医疗鉴定,证明医院存在过失,告知书中的免责内容就属于无效条款。

  同时,他也表示,在美容项目中,尤其容易出现消费者和医院对于手术效果的理解偏差。要避免类似事件发生,需要消费者对手术风险有清楚的认识,慎重选择手术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