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男童爱玩蝌蚪,不洗手就吃东西,寄生虫“上脑”左腿偏瘫

  湖南医聊 今年7岁的小明从小跟着祖辈在常德乡下长大,从小就迷上了玩蝌蚪。玩得兴致高涨的时候,一天都见不到人影。回家以后,小明也不洗手就吃东西,长此以往,一家人都没想到寄生虫已慢慢寄住在了小明的身体里……

(手术取出的寄生虫病灶)(手术取出的寄生虫病灶)

  腿部抽搐 病因难寻

  今年3月,小明父母带着行走不便的孩子多次求医,检查腿部……3月14日,小明最初感觉腿脚疼痛,起夜的他对奶奶撒娇说:“腿疼,鞋都穿不了了。”细心的奶奶发现小明左脚掌肿了,便拿热水为其敷脚,略微起效。3天后,小明的膝关节起了个大包,小明走路的姿态也出现异常,走几分钟就喊累,腿脚还会莫名其妙地阵发性抽搐。父母便带着他到医院骨科检查,可是两次都检查不出病因。小明的左肢已出现偏瘫,左脚拖地行走,左手无力无法举起。但就在寻因无路时,家长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去年9月,小明接受过肺吸虫手术。再结合小明爱玩蝌蚪的习惯,医生建议给孩子再做个头部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明脑部有寄生虫!

(袁贤瑞教授为患儿手术)(袁贤瑞教授为患儿手术)
(术后患儿左侧肢体恢复良好)(术后患儿左侧肢体恢复良好)

  开颅捉虫

  手术当天,由神经外科袁贤瑞教授亲自主刀,耗时6小时,出血仅400毫升,将患儿脑部的两个大的寄生虫病灶取出。袁贤瑞教授介绍,患儿病灶呈多发,散在囊性病变,累及右侧中央前回,中央后回、整个枕叶、绝大部分大部分顶叶及颞叶中后部,前下接近中脑,差不多大半个大脑半球。涉及运动、感觉、视力、视野、意识等多种重要神经功能。一则因为病灶范围的广泛性,一次手术无法全切病变,使得手术方案至少分两次完成。二则因为病灶的位置及性质的复杂性,既要避免运动、感觉等功能进一步损伤,意识不受影响,又要确保病变囊壁完整剥离,否则导致寄生虫再次播散。三则连续两次重大开颅手术,对患儿手术承受能力,也是一次极大的挑战,手术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专家提醒,注意病“虫”口入,管好自己的嘴巴,放弃对野生蛙类蛇类的爱好,忌食生的或半生熟的鱼虾蟹类,肉类,不喝生水。注意病从“口”入,除了管住自己的嘴,身上有伤口时,不要接触生水、生肉、野生蛙类、蛇类等动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