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天心法院出击:两执行案老赖被送拘留所路上秒变“富翁”

  “拥有三家公司的股权,却查不到有效财产线索,账上存款都为零。”湖南长沙天心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李石江最近遇到了这样的“老赖”。

  这名叫张某丽的被执行人很快被天心区法院司法拘留。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去拘留所的路上,张某丽拿出了30万,并透露了一个500万的财产线索。“负翁”秒变“富翁”。

  5月18日,澎湃新闻从湖南天心区人民法院获悉,天心区法院自3月23日全面启动“决胜执行难战役”专项活动以来,从各业务庭室抽调精兵强将,所有执行干警投入“决胜执行难攻坚战役”中。

  “我有个工程,怕你们查,用我妹妹的名义承包的”

  2017年9月20日,杨某笑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一生效《民事判决书》,对被执行人张某丽申请强制执行597.2万元。

  天心区法院依法受理后,对张某丽的银行、证券、互联网银行、车辆、房产等财产进行网络查询,未发现有效财产线索,其账上存款为零,看起来活脱脱就是一个“负翁”。

  2017年10月10日,法院向张某丽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责令被执行人申报财产通知书。张某丽如实对自己有股权的几家公司情况作了申报。张某丽分别在湖南省某某海餐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拥有70%的股份( 350万);在衡阳市某酒业有限公司有50万的股份;在衡阳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33.75%的股份(270万)。但这些公司股权已被其他法院冻结。

  2018年4月8日,天心区法院再次对被执行人张某丽的现金、动产及不动产进行网络查控,还是未发现有效的财产线索。

  执行法官李石江分析,被执行人张某丽拥有三家公司的股权,明显有履行能力,但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决定对张某丽进行司法拘留: “张某丽,因你拒不执行天心区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现依法对你拘留15日。” “拘留我也没用啊,拘留我也没钱啊……”张某丽说。

  在法警将张某丽押解至拘留所的路上,张某丽十分紧张,她不时向法警借手机打电话。随后她给执行法官发了条短信:我现在实在是资金紧张,我能不能先给他30万,剩下的慢慢还?法官回:你能拿出30万履行法律判决义务,只是你对履行义务的诚意表示。如果你拿出足够的诚意,我们愿意提供执行和解的平台。

  张某丽沉默了几分钟,看到离拘留所的路越来越近了,张某丽又找到执行法官:“我在衡东有一个工程项目,该工程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工程结算,大约有500多万的应收款项。因怕你们查,所以用我妹妹张某芳的名义承包的,我可以叫我妹妹来证明。”法官答:如果你妹妹愿意为你履行判决义务签订一个书面的担保书,我们可以向申请人作出说明。

  随后,执行法官李石江与申请人杨某笑沟通,杨某笑同意张某丽提出的执行和解方案。于是,开往拘留所的车辆又回到了天心法院的执行局。张某丽到法院后,让家人送来了30万元。张某丽的妹妹张某芳来到法院,向执行法官作出了书面担保书,同意以衡东某工程项目的工程结算款支付该案的执行款,否则由张某芳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送拘留所路上打几个电话,“我找到钱了”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湖南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曾某锋身上。曾某锋作为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被天心区法院决定司法拘留。在执行法警将他送往拘留所的路上,曾某锋打了几个电话后表示,他也找到钱了。他跟执行法官说:“我现在把钱全部还上,可以不司法拘留吗?”法官也答他:如果你能全部履行法院判决义务,可以要求申请人撤案,撤案后可以不进拘留所。

  不久后,曾某锋的家人将44万元执行款转帐给了申请人,申请人当场出具了收条和《请求撤案申请书》。

  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时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如今这场硬仗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自2018年3月23日,天心区人民法院全面启动“决胜执行难战役”专项活动以来,该院从各业务庭室抽调精兵强将,全面吹响“决胜执行难”集结号,所有执行干警投入“决胜执行难攻坚战役”中,“5+2”、“白+黑”成常态。

  澎湃新闻获悉,2017年天心区人民法院持续开展执行风暴、媒体见证执行、联合信用惩戒、涉民生小额执行专项活动等,案件实际执行率43.2%,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净执结案件数1686件,同比增长63.8%,实际执行到位标的超8亿元。其中,共将1613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还在全省首创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属失信彩铃、短信与标签。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