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株洲市一名学生家长在

  所住小区微信群中的发言引发热议

  这名家长表示,天元区某小学

  禁止学生携带现金入校

  结果个别学生将自己买早饭

  余下的零钱丢进了垃圾桶

对此,有家长认为对此,有家长认为

  禁带现金进校是学校管理方式太死板

  学校完全可以做到对学生

  “分门别类”管理,疏堵结合

  也有家长认为

  学校的禁令能防止学生攀比、乱花钱

  孩子乱扔钱是家长教育失职造成的

目击目击

  3名小学生买早餐后

  将剩下的钱丢入垃圾桶

  “我今天亲眼所见,这已然是教育的扭曲。”在微信群中留言的这名家长称,她亲眼看到3名小学生在进校门前,把买早餐剩下的钱丢在了垃圾桶里,她自己的孩子也曾经干过这样的事。这是因为学校禁止学生带现金入校,孩子怕被老师批评,于是就把钱丢了。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这名家长进一步采访,但被婉拒。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该校其他一些学生家长,他们表示,学校确实明确告知家长,不准孩子带钱和玩具进学校,所以从不会给孩子零钱。

  观点

  家长王先生:我孩子就在该校就读一年级,对于学校禁止学生携带现金入校,我非常支持。每天我会让孩子在家中吃早饭,同时接送孩子,孩子不需花钱。孩子年龄小,还不会合理用钱,不带钱上学,可以避免孩子们攀比、乱花钱。现在,一些不良商家通过带有赌博性质的抽奖游戏来吸引学生花钱消费,只会让学生的零花钱沦为不良商家的“钱袋子”。

  家长老五(化名):禁止带玩具进校,我很支持,但是限制带钱实在有些不解。如果家长有急事不能接孩子,孩子身无分文怎么坐车回家?当然,这事情也不能全怪学校,孩子如果买早餐剩下部分零钱,或是要留钱坐车,还是可以和老师解释清楚的,相信学校也会谅解。但孩子年龄尚小,可能认识不到这些,只是单纯怕批评。这就要求学校在出台相关措施的同时,应当做到以人为本,根据实际情况分门别类管理。

  家长李女士:防止盲目攀比,最容易想到的,也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当然“堵”和“禁”。但“禁令”之后的效果怎样?实际上,不少学生先是避其锋芒,先对付一阵,过后卷土重来。培养一个孩子健康的消费观和良好的理财习惯,主要是家庭教育责任。但学校不应该一禁了之,应当与家长一起,以科学的方式、专业的角度教育引导孩子,做到有堵有疏,疏堵结合。

  (记者 戴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