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湘潭高新区纪工委、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分别通报了1起违规操办婚宴的典型案例。具体情况如下:

湘潭高新区湘潭高新区

  经查,2018年1月22日,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新农村支委委员严竹文为其子办理婚宴,系男女双方合办酒席。但严竹文没有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有关规定,在未向街道纪工委申报筹办酒席有关事宜的情况下,为其子摆酒席超过标准12桌,并收受23名与其有人情往来的朋友及同学的礼金共计8500元整,收受驻村企业的礼金500元。严竹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非亲属的礼金予以退还,上缴驻村企业所送礼金500元。

  (湘潭高新区纪工委)

湘潭经开区湘潭经开区

  经查,2017年11月12日,响水乡鹤岭村支部书记戴振武为儿子操办结婚喜宴,共办酒席34桌,超出男女双方合办30桌的规定标准,期间违规收受本组非亲戚人员礼金7500元。戴振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非亲属的礼金予以退还。

  (湘潭经开区纪工委)

  潭纪君再次提醒:

  党员干部,宴席不能这样办!

  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的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条例还规定:“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法规室对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3类违纪行为作出了具体解释:

  1

  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此类行为无论是否大操大办,也无论是否收送礼金,只要该婚丧喜庆事宜是党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的,如:使用管理服务对象的人力、物力,并且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2

  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的。其主要表现形式是行为人通过较大规模或者多次请客等形式,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收取较大数额礼金。

  3

  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如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干扰和妨碍正常的生产、生活、工作、营业、教学、科研、交通秩序和其他正常秩序的,或者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其他重大事故的,等等。

  不过,中央纪委法规室还补充称,禁止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并不是禁止传统民俗。只要注意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形象,注意可能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搞简朴、正常的婚丧喜庆事宜,一样体现传统民俗。

判断“红白事”是否属于“大操大办”判断“红白事”是否属于“大操大办”

  对判定“红白事”是否属“大操大办”,有6条基本判定标准:

  1

  看操办“红白事”是否使用公款;

  2

  看是否使用公物,如公车等;

  3

  看是否使用公产,如免费使用礼堂等;

  4

  看来宾中有无管理和服务对象,是否收其礼金礼品,特别是有无借机敛财;

  5

  看来宾中有无使用公物;

  6

  看是否影响他人休息、破坏环境等。

  “红白事”怎么办?

  湖南省纪委2013年下发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提出了规定。

  ◆限类别

  《暂行规定》要求,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加,也就是说生日、升迁、调动、乔迁、升学等个人庆典活动只能邀请亲戚。

  ◆限规模

  《暂行规定》对参加人数、宴请桌数和车队规模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婚礼宴请人数一般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婚礼车队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

  ◆限礼金

  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也就是说,在20桌范围内可以有同事朋友出席婚礼或葬礼,但是不能收受礼金。

  控制桌数,不讲排场

  减少菜量,不用高档

  剩菜打包,不要浪费

  烟酒适当,不必炫耀

  垃圾分类,不准乱倒

  重情轻礼,不送大礼

  保护环境,不放烟火

  党员带头,不怕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