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综治网讯 3月19日下午,郴州市全市扫黑办主任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扫黑办主任刘志伟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刘志伟指出,1月23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保障,精准发力,收网了一批恶势力团伙,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维护了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安全稳定,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在春节前后取得积极成效的目标。

  刘志伟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黑恶势力犯罪的严重危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认识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感、责任感,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前所未有的攻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民心战,切实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志伟要求,要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强研判,深挖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发现和掌握黑恶势力犯罪是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前提和基础,要针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提高发现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要拓宽渠道,加强线索收集。要用好信息平台,加强情报研判。要讲究时效,加强线索核查,对重大线索要及时组织暗访查证,深入经营,适时打击。

  刘志伟要求,要做到应扫尽扫,深挖彻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扫黑除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基层基础建设、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对黑恶势力的“零容忍”,“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断加大侦破打击力度。要边扫边建,加强基层基础,对确属“村霸”、涉黑涉恶的村(社区)干部要坚决撤换,严肃处理。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研究,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加强整改。

  刘志伟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才能确保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为扫黑除恶工作壮胆撑腰、鼓劲加油,及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工作开展。对因重视不够、打击不力导致黑恶势力犯罪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坚决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领导失职、失察责任,以扫黑除恶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唐山原关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各县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郴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办法》(讨论稿)、《市扫黑办人员分工和工作制度》(讨论稿)。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李亚斌,市扫黑办各位副主任和各县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参加了会议。(通讯员:何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