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乡县地方海事处在淞滋河水域成功打捞清除了一艘无主钢质沉船。

  松滋河承担安乡县众多物资的水上运输重任,并且城区河段水域已成为该县流经湿地公园的景观河。长期以来,在河道内航行的各类船舶较多,本世纪初的一些钢质船、水泥趸船因故沉没后,一直没有业主实施打捞,成了无主沉船。这些沉船不仅影响航道安全畅通,更影响了城区景观河的整洁美丽和水资源环境。

  2017年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安乡县地方海事处结合海事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船舶防治工作,积极开展船舶污染水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重点对航行于辖区水域的船舶防污染设备、器财是否按规定配置和使用情况,有无违反规定向内河水域排放污染物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

  自2017年以来,该处共实施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检查420艘次,对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运行检查280艘次,查处问题12艘次,对存在的隐患、缺陷均按规定进行了处理,有效地保障了水域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