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记者 蔡文龙

  网络大V老罗的父亲生病了,喊来救护车却开不进村里,后来老罗发现,不仅是他,这一问题在当地影响长达10年。经过10多天的网络发帖维权和奔走,3月12日,当地政府已着手规划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引子

  3月1日8时许,老罗的父亲突发肺气肿,他立即拨打了120。当急救车赶到村口时,老罗傻了眼,村里最重要的一条通道限高2.4米,急救车高2.5米,这限高的2.4米成了村民出行的“拦路虎”,挡住了前来救命的车辆。

  无奈之下,老罗只得和医护人员开启“转运”模式,他用自己的小车载着医护人员和设备进村急救,再把父亲和医护人员转运到急救车上,父亲才得以脱险。

  第一回 吐槽

  老罗真名罗业勇,是鼎城区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永寺山村9组的村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网络作家,微博名“罗霸道”,在新浪微博上有近10万粉丝。

  父亲的事情发生后,老罗决定为父亲也为当地27户约130名村民维权。3月3日15时,他在微博上发了第一条说说:“因为老爹顽疾发作叫了救护车,救护车到了村里后突然发现,村道经过的常吉高速公路桥洞太矮,救护车无法入村(消防车更无法进入),万能的朋友圈,请问解决这种事情具体要和什么部门沟通?”

  瞬间,老罗的这条说说在微博上的访问量超过百万人次,引发不少网友热议和留言。

  3月4日11时,老罗发帖指出,当年常吉高速公路建设方没有合理设计,修建的通村桥应该绕开两个涵洞。

  接下来的几天,老罗持续发帖,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在两个涵洞的下游修建一座通村桥。”在帖中,他称自己是一个固执且较真的人,要将问题追踪到底。

  直到3月7日,老罗的发帖得到回应,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政府实地勘察承诺解决问题。3月8日12时许,落款为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常德管理处的网友在老罗微博上留言:“您好,感谢您对湖南高速公路的关注,您的诉求已收到,已派相关部门现场实地勘察。”老罗看后心情大好。

  第二回 推诿

  3月9日,老罗又发帖了:“对于常德鼎城区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政府的消极工作态度,老罗也不会放松监督。”更让老罗生气的是,3月10日,他收到“函聿1980”的回复:“经查阅竣工文件,当时桥下有一条机耕道,考虑到机耕道不是当地进出的主要通道,设计净空2.2米,施工过程中直至该桥竣工均未接到关于净空不够的反映。”

  一气之下,3月11日10时许,老罗将高速公路桥涵洞影响村民出行的事情反映给湖南省委巡视组,工作人员耐心地询问了具体情况。

  第三回 探访

  3月12日下午,老罗邀请本报记者前往现场,他说自己要想到家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横在金刚河上面的滚水坝,坝身宽2.5米,高约0.3米;另一条是从常吉高速公路下的涵洞穿过。

  老罗说了这样一件趣事:3月11日,村民罗刚跃购买了9000多元的板材,准备装修新建的房屋,岂料三轮车上堆积的板材超高,无法通行涵洞,于是他便走滚水坝。上坡时,三轮车重心失衡,板材一倾而下落入水中,所幸人无大碍。老罗说,滚水坝只有在11月至第二年1月的枯水季节,河水没有漫过坝面时,才能通行通车。

  走滚水坝不行,老罗带着记者沿着金刚河一侧的通村公路往上游走,与滚水坝相隔千米的地方,有一座村桥,连接着金刚河两岸。常吉高速公路跨过一条“U”字型的通村公路,留下两个2.4米高的涵洞,要想入村必须从洞下穿过。

  老罗说,种粮大户杨小弟种有百亩良田,仅去年3月就卖出10多万斤粮食,但由于大型货车不能进村,只得请人工搬运和小型货车转运。在涵洞处,几位村民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这些年来,村民办红白喜事时搭棚的车进不来,要转运加价;幼儿园的校车只能停到千米外的村桥,要把孩子往外送;农耕拖拉机、收割机进不来,要请人工或者涉险走滚水坝。

  第四回 回应

  3月12日16时许,老罗和本报记者以及几位村民找到了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乡长李云华。双方就如何改善村民出行难的方案进行了探讨。

  李云华提出初步建议:滚水坝依旧作为主要通村公路,在坝上做文章比修桥的成本低。近期由乡政府出面邀请水利部门、村民代表等进行前期调研和考察,计算好金刚河的流速,对滚水坝进行改造,坝下有水利设施进行调蓄以保证农田灌溉,坝上再拓宽1.5米至2米,确保中大型车辆能够安全通行,并对滚水坝两侧加设护栏,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因为汛期即将到来,滚水坝无法施工,李云华也当即承诺近段时间将会做好调研,今年8月底出台具体方案,报上级部门批准且村民代表无异议后,在金刚河枯水期再实施改造。

  3月12日21时许,老罗以《村民出行难最新进展》为题发帖表扬了本报记者联系乡政府工作人员现场勘察;乡长李云华提出了解决方案。

  帖子结尾处,老罗说:“感谢一直关注此事的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的朋友,老罗会一直关注此事的进展,这不仅是给村民一个交代,也是给关注此事的网友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