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今年将新改建国省道上千公里 今年底完成全部高速服务区公厕改造,目前已有15座厕所“升级”

  本报3月12日讯   近日,2018年全省公路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湖南计划新改建普通国省道1000公里以上。

  会议指出,2018年,湖南计划完成干线公路投资322亿元,新改建普通国省道10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投资142亿元,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2万公里,提质改造8000公里。 

  2017年,湖南省普通公路建设完成投资总额503.69亿元,占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2.96%,已经成为全省交通运输建设的“主战场”。其中,湖南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42.19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1108.09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61.5亿元,提质改造13320.99公里。

  同时,湖南公路治超步入新常态,全年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3.8万台次,卸载货物29万多吨,取缔非法源头企业822家,彻底摧毁违法“货车联盟”。

  ■记者 潘显璇

  连线

  今年底完成全部服务区公厕改造

  本报3月12日讯  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透露,目前我省已完成15座服务区公共卫生间的改造升级并投入运营,今年底将完成全省265座服务区公共卫生间改造。

  门口设有厕位智能导向系统,提高厕位使用效率;盥洗区域铺装地热瓷砖,解决地面湿滑……这是焕然一新的岳临高速常宁服务区卫生间。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完成提质7座、改扩建7座、增建1座服务区卫生间。提质升级后的卫生间普遍增设了专用通风设施,配备干手机、洗手液、卫生卷纸,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和入厕前的休息等候区,受到司乘人员好评。

  会议透露,由于我省存在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经营性高速公路两种公路,因此在“厕所革命”展开进度上存在差异。按计划,全省将共改造升级经营性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92座。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介绍,将加强对经营性高速公路“厕所革命”的日常监督,对不按相关要求进行“厕所革命”的经营性高速公路公司进行约谈,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杨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