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2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 徐珊 朱娥)“您老安心养病,我们在病房外等您……”2月22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探视间,80岁的李亦明和妹妹李亦湘带着儿孙透过视频,看望已是106岁的母亲刘文璞。病床上的刘文璞仿佛听到了全家人的呼唤,微微动了下头。医护人员说,这样的感人一幕,在春节期间每天都可以看到。

  一封家书,道尽至亲至情

  2月11日,家住天心区的百岁老人刘文璞因骨痛问题入住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代谢内分泌科。13日,病情加重,紧急转入重症医学科。

  “孙辈、重孙辈都回来了,盼望与您相见……”心急如焚的家人委托医护人员将一封“家书”用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给刘姥姥听。

  “她现在听力不好,在家我们经常把话写在纸上,跟她沟通。这次,她也看懂我们的话了,我们在视频里看到她笑,还点头呢!”李亦明眼眶有点红。在这位80岁的老人心里,母亲是这24口人四世同堂的一大家子的“灵魂支柱”。

  一盏明灯,照亮四世同堂

  1911年,时值新旧交替、百废待兴,刘文璞出生在湖南长沙一户书香世家。34岁时,丈夫因病去世,艰难处境下,刘文璞克服种种困难,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将四个子女抚养长大(现有三位在世)。此外,她还用爱心和知识帮助四邻,获得荣誉无数。甚至1971年退休后,她还因无私助人,多次获得街道嘉奖。

  75岁的小女儿李亦湘回忆,刘文璞深受学生们的爱戴。第一届学生李玉华小时候差点辍学,在刘文璞的帮助下才返回课堂。对此,李玉华始终心存感激。刘文璞住院期间,80多岁的李玉华仍经常来看望这位“老师妈妈”。

  “1997年母亲意外摔倒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之后虽然行动不便,但她即便撑着个板凳、拐杖,也要做点事情,帮我择菜,自己洗衣服、叠被子。”与母亲同住近50年的李亦明说,“她非常自强不息、心慈仁厚,也很重视教育,对我们全家影响很大。而且母亲还很低调,直到两三年前我们给她收拾东西的时候,才发现她曾担任过三届长沙县人大代表。”据了解,在刘文璞的影响下,这一家人人才辈出,孙辈都是研究生、博士学历。

  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亦文介绍,经积极救治,目前刘文璞已经神志清醒,肺部感染好转,予以试脱呼吸机治疗中,待呼吸平稳就可考虑拔出气管插管,情况稳定后可转回普通病房

  “虽长期瘫痪卧床,但刘文璞身上没有任何异味,没有压疮,可见家人平时照顾得多么细致。”管床医生杨永康说,“现在看到老人病情好转,看到家书时甚至还露出笑容,我发现生命真的伟大,亲情很伟大,而我们医务人员的付出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母亲是我们的母神,是一盏明灯,她将全家人聚拢在一起,也照亮我们所有人。”李亦湘说,9岁的重孙女李思蕴至今仍记得姥姥教她写字的场景,记得姥姥教她背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