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长株潭”三城空气质量情况表。春节假期,“长株潭”三城空气质量情况表。

  红网时刻株洲2月22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文红武 陈乘)今年春节是株洲“禁燃令”实施后的首个春节,这个春节空气质量如何?今日,株洲环境保护局发布消息,春节期间 (2月15日至2月21日)株洲市AQI(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值112,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披露的检测数据显示,2月15日(农历除夕)至2月16日(大年初一)为株洲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期,株洲市空气中PM10含量陡增至239微克/每立方米,PM2.5含量178微克/每立方米,均低于去年同期标准。空气中的烟尘浓度从2月17日(大年初三)开始下降,2月18日(大年初四)恢复正常水平。2月21日(大年初六)AQI指数达到最低值,全城空气质量均保持在二级标准以上,空气质量优秀。

  “颁布实施‘禁燃令’是今年春节假期株洲空气质量明显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株洲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文新余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株洲市重度污染天数较去年减少一天,未出现严重污染情况,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禁燃令”实施后的效果,也得到了不少株洲市民的肯定。曾师傅是株洲市的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清扫市区人民路口至建设路口段。 “今年春节,清扫烟花爆竹比往年轻松多了,不放烟花爆竹,这是给咱们减负啊。”曾师傅说,对环卫工人而言,往年春节期间清扫烟花爆竹碎渣是一年中工作量最大的时候。去年春节期间,他几乎每天凌晨3、4点开始清扫工作,到上午10点才能把路面上的大件碎渣清理完毕,有时候刚清扫完,市民又燃放了烟花爆竹,留下一地狼藉。但今年大年初一这天在他的“包干区”里基本没见到多少烟花爆竹屑,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社区住户不放烟花爆竹,火药味没了,空气也好了蛮多,”家住株洲天元区长城小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普遍减少,“禁燃令”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