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共产党耒阳市委员会宣传部

  “ 我代表全家向蔡子池派出所二中队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对你们工作的认真、效率、廉洁以及对老百姓的热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2 月 19 日晚上,一位在外经商的耒阳老乡,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感谢家乡民警为他找到了走失的小孩。

  2 月 19 日下午,耒阳老乡资志新带着几岁大的小孩回家过年,在城区逛街时,由于人太多,资志新一时不慎,将孩子弄丢。小孩不见了,资志新一家焦急万分,慌忙到处去找去问,可他们从下午四点一直找到六点,找了两个多小时,寻昏了脑壳也没找到。眼看天色渐暗,一家人惊恐万分,六神无主。

  正当他们心急如焚时,却意外接到蔡子池派出所二中队一位民警打来的电话,说小孩找到了。一家人欣喜若狂,当见到自己孩子时,资志新立即掏出钱,想买几条好烟感谢民警,还说,花再多的钱感谢你们都是应该的。没想到,那位打电话的值班民警不仅断然拒绝收烟,而且批评他说,这是违背民警为民办事原则的。当资志新询问民警姓名时,民警也不肯说,并诚恳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值班民警杨佳伟△值班民警杨佳伟

  2 月 20 日下午,记者来到蔡子池派出所,耒阳市公安局蔡子池派出所副所长周荣林介绍,是值班民警杨佳伟和邓志雄帮资志新找回了小孩。19 日下午,有市民报警,说在体育路发现一位走丢的小孩,杨佳伟和邓志雄立即岀警找到孩子,将他带到派出所,安顿好小孩,并想方设法问到了家长电话。联系到家长来派出所接孩子,经过几个小时的加班,直到家长接走小孩,值班民警杨佳伟和邓志雄才安心。

  周荣林说,每年春节,派出所都常遇到小孩走失的事情,最多时一天就有 2,3 起。每次遇到小孩走失,派出所都非常重视,采取调监控录像察看、询问小孩走失地点周围群众等方式,尽最快速度将小孩找到,让他们早点回到父母身边,不让父母担心。

  节假日期间,人流密集,儿童生性活泼、好奇,出外遇到新鲜的事物,更加兴奋,父母稍不留神,孩子就很容易走丢。20 日下午,记者在蔡子池派出所采访时,恰巧又遇到有市民报警称自己 12 岁大的小孩在市神龙广场走失。

  民警提醒带孩子出门的家长:不要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加强父母作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在孩子有一定认知能力的前提下,要让儿童牢记家长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或者出门时制作小卡片将家长姓名和联系方式写在上面,以防万一。在大型超市、热闹街道等公共场所,更要提高警惕特别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