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葛辉文)2月19日,大年初四。记者在德国风情街、常德河街、老西门、柳湖沙月等旅游景点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并对景区内完善的旅游设施赞不绝口。近年来,常德市多措并举推进全域旅游,在旅游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推进全域旅游,常德市编制完成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速开发全域旅游产品,发力旅游设施建设。近3年来,完成旅游项目建设投资20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柳叶湖马拉松赛道、沙滩公园、罗湾观鸟、柳叶诗韵等柳叶湖环湖景观,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城市旅游风景线;打造了“柳叶湖-穿紫河”水上风光带,开通了穿紫河水上观光巴士,推出了国内首创全开放、流动舞台实景秀《梦回穿紫河》;桃花源新妆面世,被定为省级30个重点旅游项目之一。目前,全市在建重点旅游项目有44个。

  同时,常德市坚持营销先行。组建了由骨干旅游企业、主流媒体、社会自媒体等组成的旅游市场营销联盟,集中力量拓展重点目标客源市场,并发行了全省首张全域旅游卡“锦绣潇湘·亲亲常德”卡和首本市州旅游护照“常德旅游护照”,开全省全域旅游体验、旅游营销和旅游惠民之先河。推动实施“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扶贫”“旅游+体育”等旅游融合工程,并积极培育新业态。目前,柳叶湖正申报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柳月汽车营地、汉寿朱家铺九岭汽车运动文化公园等一批运动旅游项目相继建成。

  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常德市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据初步统计,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