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湾新居一角。窑湾新居一角。
窑湾街道道路施工现场。窑湾街道道路施工现场。
工人正在准备挂灯笼。工人正在准备挂灯笼。
修缮后的潭宝汽车站。修缮后的潭宝汽车站。
望衡亭。望衡亭。
唐兴桥。唐兴桥。
道路施工现场。道路施工现场。
窑湾居民的新家。窑湾居民的新家。

  红网时刻2月12日讯(记者 刘格 实习生 张洁 邹纯)如果说窑湾老街是湘潭人心中珍藏的回忆,那么窑湾新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就是湘潭人将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它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湘潭人的心。2月12日,记者从湘潭城发集团资产公司了解到,窑湾历史文化新区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到扫尾阶段,项目施工总体完成了70%左右,潭宝汽车站、唐兴桥、河街、景观工程、望衡亭广场等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大唐兴寺的修护。

  “我现在仍然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在这条街上和伙伴们玩耍的情景。”80后的朱文娟从小生活在窑湾。现在,她住的房子经政府改造后焕然一新,“周围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我们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而对于祖辈六代人都生活在窑湾老街的72岁易树云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新”窑湾能够保留原始味道和人文特色。

  作为湘潭市“千里湘江第一湾”重点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占地623亩,总建筑面积15.8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48亿元。该项目分为“一心一轴四片区”,即,形成以潭宝汽车站为中心,窑湾老街为轴线,辅以历史文化、商业民俗、休闲娱乐、高档居住及湿地公园等四个片区的功能布局。建成后,将形成一条以“故事建筑、城市记忆、湖湘特色、山江渔洲”为主题的历史文化商业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