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2月6日讯(文/黎思岩)“新时代,新梦想”2018湖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2日启动。新浪湖南等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长沙、常德、岳阳等城市,深入社区企业,展示城市发展新面貌。2月6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长沙市开福区和㮾梨街道,见证长沙市蓝天保卫战的新成效。

  联网监控毫不松懈

  当来到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双河湾农民安置房项目工地时,采访团一行被工地的卫生状况所震撼。不同于传统印象中漫天黄土的建筑工地,这个安置房项目的施工现场都十分的干净整洁。工地里绝大部分路面进行了硬化或绿化覆盖,整个工地的路面上几乎没有泥土或砂石的踪迹。

  开福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尹志伟向媒体们介绍,在施工时间在一年以上,或者面积2万平米以上的工地,都设有建筑工地扬尘噪音实时监控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实时的反映工地里五种主要环境指标,尤其是针对主要污染物PM10,一旦超标就会立即通知施工方停工整改。同时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利用无人机拍摄,每天对工地的状况进行监控。

整洁的施工工地 张必闻/摄整洁的施工工地 张必闻/摄

  在安置房项目工地,可以看到有整齐的吊塔喷淋系统,正在向工地全方位、无死角地喷射水雾。通过这种方式,来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可以有效地抑制住工地扬尘,减小对附近环境的影响。每一辆进出工地的卡车也会在门口进行初步的清洁,尽可能避免将尘土带出工地。

  锅炉“吃素”更环保

  年关将至,位于㮾梨工业园的童年记公司格外繁忙,走进车间,就能闻到一股股炒瓜子的香气。而在以前,工厂里的路是黑乎乎的,炒货的焦香也被烧锅炉时刺鼻的气味所掩盖。当采访团来到锅炉车间,发现里面看不到火花,只有整齐的管道和锅炉。原来企业已经将煤锅炉改换为更加环保的天然气锅炉。

  公司董事长陈魁江说,天然气锅炉不仅仅燃烧时干净清洁,而且产生的水也是比较清洁的,减轻了企业污水处理的压力。同时,天然气锅炉维修费用更加便宜,安全系数也更高。以前总是担心生产安全问题,现在也能放心不少。

干净整洁的工厂干净整洁的工厂

  据㮾梨街道的工作人员刘盼介绍,由于本地的工业企业较多,所以在蓝天保卫战中需要花大力气来进行工作。一方面,积极推进对尘、车、排、煤、油、烧六个方面的控制,同时也注意居民的油烟问题,免费为4500多户老旧小区居民安装油烟净化器。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大力的监督、巡查,积极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

  通过各种方式联合使用,长沙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城市一片靓丽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