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2月7日讯(文/姜雨婷)废弃的河滩能够重新利用从中产生经济效益吗?答应是肯定的。

  2017年4月,桂东县普乐镇龙湾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一片废弃的河滩上成立,它由齐云山、文溪、矮排、小江、杨岭这5个贫困村共同投资建设,是一个集光伏发电和农业种养为一体光农互补项目。

普乐镇龙湾光农互补项目普乐镇龙湾光农互补项目

  相较于其他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它显得尤为特殊,其上部是光伏发电装置,装机420KW,光伏发电预计每年可收入35万元;底部为种植蘑菇的农业大棚,4个标准大棚总面积2560平方米,农业大棚每年可收入3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项目。上下根据太阳能发电和种植蘑菇所需要的不同条件,合理地利用光照和空间等资源,最大限度创造了经济效益。

  此外,农业大棚采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方式,将上进村、文溪村所有贫困户934人全部带动起来。“有时间的时候我就会来采蘑菇,这个是按时间计工资的。”刘招弟提着装蘑菇的篮子,边采摘蘑菇边开心地说道。

捧着蘑菇的刘招弟捧着蘑菇的刘招弟

  除了光农互补项目,2016年3月开始动工的太阳园艺花卉基地也推动着普乐镇村民脱贫的进程。项目按“公司+贫困户”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股份帮扶和就业帮扶,其中两个大棚实行财务独立核算,贫困户入股资金采用“保底不设上限”方式分红,并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共解决当地群众稳定就业和临时务工60余人。

太阳园艺花卉基地太阳园艺花卉基地
工作人员正在给红掌花施肥工作人员正在给红掌花施肥

  花卉基地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基地的员工全是当地群众,而且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共解决当地群众稳定就业和临时务工60余人。“如今没有较大收益,村民分红按照10%来计算,等以后利润多了,村民们还能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