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春运大幕今天正式开启。记者从市春运办获悉,为期40天的春运,岳阳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850万人次,加上108万人次铁路和3万人次水运的旅客量,岳阳将有961万人迁徙。

  市春运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但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客流相互叠加,易形成客流高峰,运输压力较大。好在最强寒潮已经过去,预计未来对春运不会构成大的影响,因此今年春运工作主要会集中在运能、运力和服务上。

  根据运量预测情况,岳阳今年春运将投入客车2711台、客船22艘,市城区投入公交车935台、出租车1710台,另预备应急客货车40台、应急客船3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市内外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市民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多,市民出行方式将个性化、多元化。预计今年全市道路旅客运输量相比往年会略有下降,道路交通拥堵压力有所缓解。

  春运期间,市春运办还将加大监督抽查力度,重点督查汽车站、停车场秩序、价目表、易燃易爆及危险品检查和超载情况;坚决打击拉客、宰客、倒客、欺行霸市等非法活动;客运班线必须做到明码标价,不得高于最高限价。按要求,从今天起,未取得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或2017年度发生重大、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驾驶员,一律不准参加春运;同时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

  按照市春运办的统一部署,运管执法人员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京港澳高速公路、随岳高速公路和107国道等路段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超载旅客一律卸载转运,对车况不良车辆就地修复,对疲劳作业驾驶员实行强制休息,确保违章车辆不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