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9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中,大众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未被纳入名单,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是否如部分言论所说“板蓝根已被抛弃使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中药师谭文表示,板蓝根符合《诊疗方案》所说的“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药品特征,对防治流感是有效的。

  谭文介绍,板蓝根是经过千年实践证明的清热解毒类药品。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教材《中药药理学》明确指出:在抗病毒的药理作用中,板蓝根对甲型流感病毒、乙型脑炎病毒、腺病毒等有抑制作用,尤其是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方面,板蓝根具有抑制作用。虽然《诊疗方案》中没有将板蓝根单列,但列出了含有板蓝根的复方制剂,如莲花清瘟胶囊,其主要功用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

  “流感病发的时期不同,使用的药物也不同。”谭文表示,板蓝根主要适用于预防和治疗早期轻症流感。治疗较为严重的流感症,可参照《诊疗方案》使用含板蓝根的复方制剂等。

  记者注意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人士对此回应称,《诊疗方案》中针对流感不同时期诊疗方案所列的产品只是举例,不存在没有被列入的产品被抛弃使用的说法,公众无须过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