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1月18日讯 本周湖南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较弱,天气相对平稳,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虽然气温略有起伏,但整体呈回暖趋势;同时,雾和霾也趁机来扰。近期雾和霾在省会长沙也掀起一场风波,接连打败了无数个晴天,让天空呈现出灰蒙蒙的状态。

  随着天气转冷,空气潮湿,各种“天气预告”也纷纷在网上传开。“紧急通知:接省委办公厅明电,1月25日前后省内将出现为期一周的雨雪冰冻天气,情况可能比2008年更为严重。”近日,一则天气预报消息在湖南微信群内热传,那么此事究竟是真还是假呢?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目前湖南气象部门只向公众发布未来7天预报。上述消息,并不是出自湖南省气象部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表示,“根据最新天气趋势,从1月24日晚开始,湖南自北向南将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和强降温,届时湘西北将出现纯雪。”

  据预计,未来一周湖南以阴雨天气为主,18-21日湘西、湘北多阴雨,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气温方面,一周内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较弱,气温略有起伏,但整体是偏高趋势。今明两天,湘东地区霾天气维持。后期湖南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气温偏低。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