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冷天不开空调,候车厅遭吐槽 车站回复:设备老化制热效果差,将采取应急措施取暖

  本报1月11日讯  “外面冷风吹,里面凉飕飕,看上去这么先进的高铁站,怎么会连个暖气都没有?”近日,有市民反映株洲西车站候车大厅内温度太低,与室外温度相差无几,让在此候车的旅客冻得直哆嗦,甚至连车站工作人员也直喊冷。

  从8日上午起,记者连续进行了3天的调查采访。

  现场:候车室工作人员也喊冷

  1月8日上午10时,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株洲西站,在候车大厅看到,大厅入口处的门敞开着,检票口后面的通道也是敞着的,寒风可灌入候车大厅,大多数乘客都裹着厚厚的棉衣坐在座椅上,有的在搓手取暖。记者用事前准备好的温度计测量发现,候车大厅的温度在17℃左右。

  “零℃的天气,候车大厅的气温和室外没区别。”市民李先生向记者诉苦,他在株洲西车站候车大厅等车20多分钟,没想到车站候车室却连个暖气都没有,冻得他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我们上班都冷,上班只能穿制服,不能穿棉衣,更加冷。”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也希望乘客向上级部门反映。

  回复: 因设备老化制热效果差

  “白天车站的人相对比较多,气温还高一点,但等到早上和晚上人少了,气温也就低了。”车站一名保洁人员对记者说,  “一般要求候车大厅温度在25℃左右,我们站已开站八九年时间了,设备老化,需要整改。”

  记者以乘客身份向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反映此事。下午4时,株洲西站工作人员向记者做出回复称,入冬以来,车站内的空调机组都已经打开。  但是,由于建站时的空调设计已不能满足如今的空间需求,再加上设备老化、制热效果差,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了车站大厅内的温度较低。接到投诉后,车站立马召开了会议,并已着手整改此事,“先添置暖风机应急,再来解决空调问题。”     

  市民:别让旅客“透心凉”

  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先后走访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香樟路站、树木岭站、长沙站、长沙西站,用温度计测量其候车大厅的温度,结果分别为13℃、14℃、16℃、20℃,仅长沙西站开放空调。

  记者在香樟路站注意到,候车大厅所有座椅均为不锈钢的,用手一摸,确实比较凉。温度计显示为13℃,空调没有开。“气温低,再加上不锈钢座椅,让人‘透心凉’。”一名乘客调侃道。

  “乘客们在这里最多待半个小时到一小时,我们至少10个小时在这里,冬天没暖气,要说体会,肯定比乘客知道的多。太冷了。”对此,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很是无奈地说,为了防寒,他们只好穿厚点或手捧暖手袋工作,“也希望你们能向上面反映下情况。”

  11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反映此事,一名工作人员直接做出回复,“这些城铁站因为客流量小,开了暖气也浪费,还有就是有些设施还没到位。”

  “车站应该在冬天多些人性化设施,比如在金属椅上铺垫子,让乘客坐得更舒适。”市民罗女士说道。   

  ■见习记者  杨洁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