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高息回报,夫妻借2400万后失联 被抓时,一人在工地做饭,一人当保姆 涉嫌非法吸存被刑拘

  承诺高息回报,郴州一对夫妻先后向亲戚朋友借款2400余万元,由于资金链断裂无力还债后悄然消失。10日上午,记者从郴州市公安局获悉,这对夫妻销声匿迹3年后,日前相继在广东落网。

  向亲朋好友

  借2400余万元后失联  

  在100名借款人中,郑先生也是受害者之一。早在2011年薛某就找到他,称家里一个亲戚在广东投资办企业缺资金,希望他借5万元,每月支付3分利息,一年后归还。“他是我们单位领导,又是第一次找我借钱。”郑先生说,薛某平时为人还可以,就借给他5万块钱,当时还写下了一张借条。

  谁知两个月后,薛某再次向郑先生借款10万元,并承诺一年后付清本息。可是一年借期满后,郑先生找到薛某要求还钱,薛某提出续借一年,郑先生觉得抹不开面子便同意了。

  直到2013年,郑先生多次找薛某催收借款时,他发现经常有人到薛某办公室要钱,才知道薛某欠很多人的钱。

  “到了2014年六七月份,每天来要钱的债主挤满了办公室,他只好请病假离开了单位。”郑先生回忆,2014年9月之后,他再也没见过薛某。“前前后后一共借给他15万,是我们一家10多年省吃俭用存下来的。”

  邓先生有着相同的遭遇。2013年6月,薛某以妻子李某的家具城需资金周转,向邓先生借款30万元,每月利息3分。考虑到薛某是好哥们,邓先生当即转给李某30万元。三个月后,薛某又以他侄女有一个工程项目缺少资金周转再次找到邓先生借钱,邓先生又借给了薛某60万元, “这两笔的利息只支付到2014年2月份就没支付了,他总是说没钱还,后来索性就联系不上了。”

  事发后,据警方统计,从2009年起,薛某、李某夫妇以扩大服装生意、办家具城和工程项目等理由,以2分至5分的高额利息,向亲朋好友等100多人借钱至少2400余万元。

  被抓时夫妻二人

  在做厨师和保姆

  2015年12月,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人民路派出所对这起案件立案侦查。但薛某、李某自2014年9月离开郴州后不知去向。

  2017年11月中旬,民警得知了一条李某可能藏匿在广州的线索后,立即赶赴广州摸排走访,在地铁站内将其抓获。办案民警从其手机里发现了薛某藏在中山的线索,在工地内将其抓获。

  李某2009年在郴州城区开了3家服装店,便开始向亲朋好友借钱。2011年,她又陆续向亲朋好友借了几百万元,在北湖路开了两家服装店。除了经营服装店,2012年她还在香花南路投资1000万元开了一个家具城。

  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张,所需资金也越来越多。但李某的活动资金大多是举债,2013年因前期借债未还,她再去借钱就很难了。“没人借钱给我后,导致资金链断裂,还不起本金和利息,再加上很多人都向我逼债,实在没办法,我就离开了郴州。”

  薛某坦言,他向亲朋好友借来的钱都给了老婆李某投资做生意,没想到服装店和家具店都因经营不善亏损,为了维持运营,只好向更多的同事、朋友借钱,以至于后来还不起钱,索性就一走了之。

  夫妇俩离开郴州后,一直在广东省活动,两人过得非常艰辛。薛某被抓时,正在一工地上给工人们做饭,而李某则在广州当保姆。

  目前,薛某和李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樊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