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大道和金洲大道设置信号灯“绿波带”

  按规定时速行驶,可缩短一半时间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彭凤)近日,随着宁乡“智慧交通”建设的不断完善,该市启用“绿波带”技术,首次在宁乡大道、金洲大道两条主干道设置了信号灯“绿波带”,通过一系列措施使驾驶员在规定速度行驶时遇到的全是绿灯,为交通通行提速。

  “绿波带”是指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车辆按照设定速度行驶,每到达一个路口正好遇到“绿灯”,犹如行驶在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屏带中,故名“绿波带”。“主要是利用时间差,计算好绿灯起始时间。”高新兴(宁乡)智慧城市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支持工程师冯家文告诉记者,“绿波带”主要是根据该路段的车流量、路况在设置好车速后,再综合路段间的距离等因素,把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作相应调整,保证驾驶员在规定速度行驶时,遇到的信号灯全是绿灯。

  目前,宁乡市首批启用“绿波带”的是宁乡大道和金洲大道。其一是宁乡大道上的三环路口至高速路口处,共经三环路、车站路、永佳路、明珠路、高速路5个路口,实现双向绿波速度60公里/小时;其二是金洲大道上的创业大道至创业大楼路口处,共经创业大道、东升路、发展路、谐园路、创业大楼5个路口,实现双向绿波速度55公里/小时。

  家住双江口镇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楚天科技上班,每天都要通过宁乡大道,以前通过这个路段的每个路口几乎都要等待红灯,耗时大概6分多钟,现在至少缩短了一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