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李珈名 制图/李珈名

  通讯员 张正吾 郭宏亮 项荣

  “我们生产的生物有机肥有效期长,可达5至6个月。”1月7日,在桃江县马迹塘镇,湖南恒亚净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向客户介绍说。

  今年38岁的王亚是桃江县马迹塘镇居民,早年到甘肃酒泉打工,2014年返乡创业、照顾父母。了解到当地王家村年出栏生猪10万多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他萌生了以猪粪等生产生物有机肥的想法。在三里洲村,他租赁5亩地,建成了堆料场,购买了设备,并引进广西一家公司的生物技术,注册成立了公司。

  正当王亚准备甩开膀子大干时,却发现由于所用原料不同,引进的技术派不上用场,投资的200多万元眼看要打水漂。这时,桃江县人社局局长徐灿红带人找上门来,鼓励他重整旗鼓干下去,并将生物有机肥列为县里的就业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县人社局推荐王亚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培训,并从湖南商学院请专家上门指导。他自己也刻苦钻研,开发新型生物菌种。历经艰苦努力,2017年,王亚的公司生产出了以猪粪等为主要原料的新型生物有机肥,并通过省有关部门的检测。

  在公司生产车间,王亚抓起一把刚加工出来的生物有机肥说,这种肥料偏碱性,无异味,适用于蔬菜、茶叶、葡萄、药材、花卉等旱土作物。

  桃江县闽益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易爱民说,他在蔬菜基地施用王亚的生物有机肥,种植的苦瓜更苦、西瓜更甜,辣椒又辣又香又甜,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到2017年底,王亚的公司已与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了销售合同,年销售生物有机肥3000多吨,被评为益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优质企业。现在,王亚又在马迹塘镇租赁了一处旧厂房,正在改建仓储车间,将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年消化猪粪等1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