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的雪下在了朋友圈

  常德张家界湘西迎降雪,长沙的网友只有羡慕嫉妒恨

1月4日,常德河街,市民走在被白雪覆盖的地面上。图/陈自德1月4日,常德河街,市民走在被白雪覆盖的地面上。图/陈自德
1月4日,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游客正在拍长长的冰挂。图/IC1月4日,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游客正在拍长长的冰挂。图/IC

  是不是感觉“全国都在下雪,就我家没下”?北方未下雪城市的网友纷纷要求“南雪北调”。

  打住,这个段子过时了。因为感觉“全湖南都在下雪,就长沙没有”的长沙网友坐不住了。看着朋友圈其他市州朋友美美晒雪照,长沙的网友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天冷不怕“补刀”。就连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都忍不住调侃长沙,“你们只有湿冷”。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长沙报道

  你在朋友圈晒雪景,我只能在朋友圈里晒被冷雨寒风摧残的头发。画风不一致,那也没办法。

  进入新年后的第4天,湖南的初雪悄悄降临。昨天一大早,朋友圈都被“下雪”刷屏了,当常德、张家界、湘西、益阳、怀化等地的小伙伴都在兴奋地晒出雪景照片时,长沙的小伙伴们在可怜巴巴地等雪来。

  别等了。湖南省气象台专家说,长沙这一次出现纯雪的可能性较小,以雨夹雪天气为主。至于拍拍美照堆堆雪人,暂时还是在朋友圈里看看外地的朋友们怎么玩吧。

  降雪两姐弟在自家门口亲吻雪人

  1月4日,湖南迎来了2018年入冬以来首场降雪,凌晨开始,湘西北一带出现了雨夹雪和纯雪。预计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持续到7日,以雨夹雪和冻雨为主,主要位于湘中以北地区;主要降雪时段是3日,湘北最大雪量为5-10mm,最大积雪深度为3-5cm。

  朋友圈中,《天门山降雪,冷酷仙境如同异世界》《益阳雪景美哭游客》《怀化沅陵县,薄雪中的酉水河畔美如画卷》等标题和雪照,也开始刷屏。网友发出来的图片显示,张家界市今天凌晨起下起了大雪,身穿红衣的两姐弟不顾鼻涕横流,在自家门口亲吻着刚堆好的小雪人。常德市民一觉醒来,发现市城区飘起了雨夹雪,小雪珠蹦落时噼里啪啦作响,不一会儿,屋顶上、树上、车上就覆盖了薄的一层冰雪,让喜欢雪景的人惊喜不已。

  解密雪花为何爽约长沙

  看到微信中这些标题和美图,长沙的网友只能说一句“好吧”。因为这次下雪跟长沙没有什么关系。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说,长沙的地面温度比较高,没有到零度以下,所以不具备下雪的条件,但部分地区还是会迎来雨夹雪,大家出行要特别注意。

  气象专家说,天气湿冷,人体感觉尤为明显,公众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

  出行

  雪地开车回长沙,路上走了5小时

  长沙市民吴先生昨天从常德临澧开车回长沙。他早上起床一看,临澧的街上就已经铺上了薄薄一层雪。他开车从临澧到长沙,出发前从手机上得到消息,高速路临时交通管制,只好改走临岗公路。路上雪还比较厚,白色一片,只有一条车道被过往车辆压出了黑色的轨迹,吴先生沿着这条轨迹走,小心翼翼,一路不敢超车,因为两边都有雪,还有冰凌。

  到达常德后,吴先生改走常长高速,但高速路两边也有积雪,所以车行比较缓慢,保持在80-100码左右。这样的路况一直持续到益阳,一进入到“长沙界”,路面上基本就看不到雪了。“我差点都不相信自己是从雪地里开过来的。”吴先生说,这一趟自己开了5个小时。

  1月4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获悉,湖南高速多个路段受雨雪天气影响,包括湘西、张家界、常德、益阳、怀化、岳阳、长沙等地区,涉及G55二广高速、G5513长张高速、S10张花高速、G65包茂高速、G56杭瑞高速等。

  1月3日晚,长张高速张家界段养护人员连夜巡查维护,并且已经摆放好标志牌及锥筒。1月4日凌晨3点,G65包茂高速,湘西管理处矮寨桥隧所工作人员夜间巡查是,温湿度计显示,气温已经接近零度。

  高铁

  多趟高铁受雨雪天气影响晚点

  1月4日,广铁集团长沙南火车站也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因陕、晋、鄂、豫、皖等地大到暴雪,途经该线路铁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部分高铁线路限速,目前经停长沙南的高铁有多趟列车有晚点情况,具体车次请以车站公告为准。

  晚点列车为:G1113次、G93次、G1031次、G1545次、G1035次、G577次、G425次、G1145次、G1109次、G529次、G1537次、G1535次、G541次、G73次、G403次、G423次、G71次、G579次、G847次、G1165次、G1741次、D7574次。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密切留意站车广播、车站公告及电子显示屏等,或拨打12306铁路客服咨询晚点信息。

  长途客运

  去往石门、津市、澧县的客运大巴停运

  记者从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获悉,近期由于湖南及周边省份气温急剧下降,局部地区降下大雪,部分路段车辆无法通行,部分线路已经停班,停班的线路:湖北省的沙市、公安、十堰、荆门、松滋、鹤峰走马,本省的有壶瓶山,石门(10:10,12:30,13:15,14:40,16:00,17:00,18:00,19:10),津市(11:00,下午全线9个班),澧县(下午全线12个班),临澧(10:50,12:30,16:10,17:30),安化洞市,马底驿,安化(羊角塘)。另据澧县公司了解二广高速正在撒盐除雪,如有班次恢复会及时通知。

  记者从长沙汽车南站了解到,因为大雪原因,1月4日当天,长沙南往西安、连云港的客运大巴因为天气原因停开,长沙南发往南岳的14:30、15:30、16:00、16:30四趟车停运。1月5日去往沅陵的客运大巴停班一天。

  航空

  南航取消4班张家界进出港航班

  受张家界机场下雪影响,1月4日,南航取消当天的CZ3164长沙-张家界、CZ3381广州-张家界两个航班,同时取消了1月5日的CZ3717张家界-长沙,CZ3382张家界-广州航班。

  对于提前取消的航班,南航客服中心、直属售票处、销售代理将通过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到受影响的旅客,同时将为旅客妥善办理退票或变更服务。通过代理点购票的旅客,可以联系代理人获取最新的航班信息、办理退票或变更。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