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17日讯 近日,长沙市民政局发布了新版“长沙市行政区划图”。在这份新版地图上,跳马镇并入了长沙市雨花区,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划为了天心区的一部分。

  据悉,此次进行调整的跳马镇、暮云街道、南托街道,正是长沙对外形象展示的南大门,也是长株潭城市群承担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战略任务的中心规划区,调整以后也能为长沙的城市建设带来更多的机遇。

  早在2015年,长沙市政府为了落实城市发展规划、推进“两型”试验和品质长沙建设,将原长沙县的跳马镇和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分别划入长沙市雨花区和天心区。

  为何要调整?记者从长沙市民政局获悉,跳马镇位于长沙城东南方,是一个城市化率超过了50%的地区,但却因为没有纳入长沙市中心城区的范围,导致整个地区的规划建设起点偏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地区的优势没能充分发挥出来。另一方面,对于雨花区来说,建设用地越来越紧张,很多重大产业项目难以落地,如果能在东南方拓展一片区域,就能有效增加产业发展的腹地和空间,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转型都有很大裨益。此外,暮云街道、南托街道这两个街道原属于长沙县,一开始叫“暮云镇”,2013年撤销暮云镇,设立暮云和南托两条街道。和跳马镇类似,一直没有纳入城市中心城区的这两条街道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而当地的生产生活却早已经融入了城市,这就使得这次调整尤为迫切。2015-2016年,长沙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优化行政区划结构,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市合并了20个乡镇。

  ■记者 杨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