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记者卢幼莲 实习生郑影 向霞蔚报道 命运弄人,20年前,衡阳90后女孩欧阳玲玲因一个舞蹈下腰动作,致胸椎以下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小学一年级没读完,就不得不辍学在家。

  当时的欧阳玲玲才只有7岁。如今已经截瘫卧床20年了,但是褥疮竟反反复复8年多时间了。由于家境贫困,欧阳玲玲长期得不到有效医治,如今褥疮已拖延成重度瘘管,造成尾椎骨腐烂,背部烂出一个菜碗大的“窟窿”,病魔正一步步威逼着她的生命,亟待社会的救助。

命运弄人,7岁女孩意外终身残疾命运弄人,7岁女孩意外终身残疾

  欧阳玲玲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房间隔缺损、脊柱骨结核等疾病,致血液混合、血含氧量不足、呼吸困难、身体发育缓慢。好不容易被家人呵护到了七岁,1997年的夏天,厄运再次降临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小女孩身上。因一个舞蹈下腰动作,欧阳玲玲不慎扭伤腰部,导致第十胸椎以下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身边的小伙伴见到一个女孩坐在轮椅上,就觉得是一个怪物,直接骂我是瘸子,这让我本就敏感脆弱的心,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伤心至极。”得知自己已经残疾,再也不能像其他小伙伴一样蹦蹦跳跳了,欧阳玲玲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再也不愿出门,把自己关在了黑屋子里。

  “那时我家租的房子在二楼,房屋门口有一条小路,每天都有小学生背着书包经过。我就隔着窗户偷偷看他们,真的好羡慕,好羡慕他们。等他们都走后,我就躲在阴暗角落里大哭,直到再也无力哭出声来。”回首往事,那种悲痛的感觉,欧阳玲玲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身残志坚,7岁女孩发奋学习自学成才

  “不去学校读书,难道就不能学习知识了吗?”年仅7岁的欧阳玲玲开始思考人生,要用怎样的方式才能追求人生想要的东西?怎样才能让自己的生命不成为他人的负担呢?她决定自学成才,用知识来改变命运。

  欧阳玲玲说:“一年级学会的26个拼音字母,就是我的学习基础。不去学校,没有老师教,我就拜字典为师,根据拼音一个字一个字的学。”

  令欧阳玲玲开心至极的是,表哥、表妹们借了旧书给她。表哥看到她特别喜欢读书,有时候会来当她的老师。每天她迫不及待等待着表哥放学,等待着表哥把在课堂里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她。

  “等我的词汇量达到一定程度,我就开始租书看。一张月卡30元,每次我妈去租十几本书回来,我一个星期就看完了。”欧阳玲玲有些自豪地说道。

  欧阳玲玲对记者说:“有一段时间,我妈在珠晖区湖北路摆了一个书摊,每次我妈进购了新书,我都特别兴奋。她的每一本新书都先过了我的眼,我是第一个读者。”

  因为残疾,欧阳玲玲的求知欲望反而更加强烈,二十年来,她嗜书如命,读得废寝忘食,如醉如痴。书成为了她全部的精神寄托,总能让她感到精神上的抚慰和升华。“大量的阅读,既增长知识,又开阔视野,是我与外界接触与沟通的窗口。”说从书中获得的益处,欧阳玲玲的眼神中似乎透着光。之后,欧阳玲玲渐渐爱上了写作,尝试着写自传和小说创作。

  虽然她无法走路,无法去外面精彩的世界走一走,但她的世界也很丰富多彩,她坚守着“断翅的蝴蝶,依然要飞越沧海”的信念。

  16岁的时候,欧阳玲玲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尽管是亲戚淘汰的一台旧电脑,但她却如获至宝,每天专心致志摸索着学习使用。有了电脑,她与外界接触的视角更广了,浏览新闻,自学ps、排版等,她还在电脑上找到了一份工作,做兼职校对。虽然校对一篇稿子只有十元钱,一个月最多也只能挣约300元,但欧阳玲玲感觉很欣慰,她终于可以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了。

  不仅如此,欧阳玲玲还能用英语与记者简单的交流,常用日语也脱口而出。她兴趣广泛,喜欢唱歌,还自学了画画。

  灾难降临,重度褥疮危及性命

  瘫痪的可怕性,不仅仅是丧失了行走能力,还有褥疮的侵扰。欧阳玲玲告诉记者,截瘫后她一直害怕褥疮的发生,可是褥疮还是防不胜防,尽管父母亲人悉心照顾,20年来还是反反复复遭受褥疮的侵袭,尤其是从8年前开始,褥疮变得严重。但由于家境贫困,住不起院,只得在家进行药物治疗。

  “我大小便失禁,不能长时间离开人,所以我妈必须在家照顾我,家里的经济重担全落在了我爸身上。我爸就是一个普通木工,还常被拖欠工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欧阳玲玲伤心地说道。

  8年过去了,欧阳玲玲背上的褥疮反复溃烂,也一直未能彻底治愈,现在已经发展成重度褥疮。辗转于衡阳几个医院治疗,均没有实质性效果。如今,尾椎骨已腐烂,背部的褥疮溃烂成一个菜碗大的“大窟窿”,深得可看见骶骨和直肠,场面触目惊心。由于控制不住感染,已经形成骨髓炎,成天高烧不退,因为创面大量渗液,导致身体蛋白质大量流失,进而形成了低蛋白血症,身体严重贫血。欧阳玲玲整天昏昏沉沉,血管也变得透明,每次护士要给她打针都会成为一个大工程。

  医生告诉欧阳玲玲及其家人说,她的褥疮太重了,已经形成了褥疮肠道瘘,加上营养缺乏、体质极差,做手术风险高,医院只能保守治疗。建议尽快转去专业的大医院治疗,不然很有可能因为败血症和脓血症危及性命,治疗费用预估50万元。听了医生的话,母亲急的抱头大哭,父亲更是一筹莫展。

  “20年前,父母带我四处求医,家里早就负债累累。幸好,欠了十几年的债,亲戚从没有催着要还。如今又要凑齐50万元的治疗费简直是难如登天。”

  珠晖区和平乡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欧阳玲玲一家的情况我们非常清楚,她家确实非常困难!她父母本来是衡南县近尾洲的,20多年前一直在岳阳打工,就把户口迁到了岳阳。后来欧阳玲玲遭遇不幸成为重度残疾人,辗转于珠晖区几个医院治疗。为了方便治疗,她们一家这16年来一直在珠晖区和平乡租房子住。欧阳玲玲每年的治疗费用都不是小数目,家里已经负债累累。考虑到欧阳玲玲是外地户口,医保报销比例少,又没法办理低保,所以我们特批她们把户口挂靠在我们珠晖区和平乡,并且帮欧阳玲玲和她父亲办理了低保。”

  面对50万元的医疗费用,这个贫困的家庭实在无法承担,记者在此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向这一家伸出援手。

  救助热线:欧阳玲玲,15575521823

  微信号:498273855。

  中国银行:6216617507002384449

  户主欧阳玲玲

  或者联系记者:1837474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