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江湖那些事获悉从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指挥部获悉喜讯,随着桥面沥青摊铺工程的完工,进入到涂装工序,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已全面建设完成,春节前可实现通车目标。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是杭瑞国家高速公路临湘至岳阳段关健控制性工程,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城陵矶,是洞庭湖入长江的咽喉地段。

  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主桥为(1480+453.6)m双塔双跨钢桁梁悬索桥,主桥长1933m,目前是国内第一大跨径板桁结合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设计车速100km/h,投资概算36.67亿元。

  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从浙江杭州至云南瑞丽高速公路(杭瑞高速)湖南省境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五纵七横”中第一横的起点段。大桥的建成,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和岳阳市经济发展以及对洞庭湖区域旅游开发、防洪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洞庭湖大桥自2013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许多技术难题,创造了全国八项第一工程。

  项目工程第一次采用葫芦形地下连续墙锚碇,大大节省了混凝土工程数量,克服两个不同直径的连续墙受力不对称技术难题。

  大桥采用板桁结合结构,属第一座超高性能混凝土组合钢桥面,开展薄钢桥面板+超高性能混凝土形成组合桥面板,在保证桥面承载能力同时,大大提高了桥面板刚度,从根本上解决钢桥面板疲劳开裂这个世界性技术难题。

  针对大桥的气候环境条件,采用主缆防护技术,第一座通过1860级锌铝镀层高强钢丝+缠包带+除湿系统综合防护措施,降低大桥运营养护成本,延长了大桥主缆使用寿命。

  记者还注意到,该大桥第一次采用大型电涡流阻尼器,均为第一座钢结构试验性采用锌铜钛防护体系,第一座主缆试验性采用1860高强钢丝环氧防护体系。项目建设发明了锥底双吸碴口大直径钻头,研发了桥梁施工废水沉降净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