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网络图)

  今后到驾校学车将采用“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模式,目前我市62个驾校已全部安装计时培训系统,城区3所驾校已开始试点。

  “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指的是学员在培训前,将学费充入相关银行的虚拟账户内,在培训阶段,每完成一个课时的学习,银行将自动把该课时的费用拨付至驾校户头。

  “这个虚拟账户记在学员自己名下,在完成培训之前,谁也无法动用这笔费用。”市运管处驾培科负责人介绍,学员如果对驾校不满意,可转换至其他驾校继续学习。

  “先培后付”实施后,各驾校将统一收费标准,拟按照4500元/人收费,其中,固定费用1500元,涵盖了考试费、课本费、制卡费等,课时费按20个课时、每课时150元收取,共计3000元。

  如果学员学时没有用完,可以退费,但如果学时延长,则超出部分拟按照每个课时60元至80元收费。

  “这将有效规范驾校经营行为、避免驾校打价格战,从而保证驾驶培训学时,提高培训质量。”上述负责人称。

  昨天上午,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组织全市40余家驾培企业的负责人、业务人员,进行驾培企业计时系统应用培训,讲解计时计程系统和银行资金管理操作。

  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可以记录学员的整个培训过程,包括实际培训时间、里程、科目等内容。

  据悉,市交通运输局将优先选择辖区内教学服务质量好、条件成熟的驾培企业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实行新模式的驾培机构和车辆比例。(株洲日报记者 任远 通讯员 郭力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