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临澧公安

  尽管司机个个都锁牢了车门车窗,但只要你憨睡在梦中,驾驶室都会被翻个底朝天,现金、手机、加油卡和零食等均被一扫而空。今年7月至10月,仅常德境内的二广高速、杭瑞高速服务区就有40多个司机惨遭贼手,近30多万元的财物失窃。12月5日,随着最后一个犯罪嫌疑人在广西落网,在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的指挥和在省高警局常德支队的通力协助下,临澧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了这一流窜全国十多个省市作案一百多起的系列持刀盗窃案,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案发:货车司机凌晨频遭贼手

  今年7月1日凌晨1时许,赶夜路有些疲惫,吉林籍货车司机李新建将车停进了二广高速临澧服务区,刚沾到驾驶室后排的铺位,他没几分钟便酣然入睡。一觉醒来,李新建慌了神:枕在头下的1万多元货款不知所踪,上衣口袋里的手机也不翼而飞。虽说后来借到电话报了警,但嫌麻烦的他并未就近下高速前往公安机关,而是自认倒霉,一路向北回了家。

  无独有偶。7月12日凌晨,“12122”接到河南人张涛报警称,在二广高速往南方向1842公里处,他驾驶的货车车门被撬,随身携带的4000多元现金、手机、加油卡等上多元财物被盗。

  张涛说,当天凌晨1时许,他将车停在路边的临时停靠区休息,2时30分醒来时发现自己衣物凌乱,右边车门半开着。怀疑车内遭了贼,他赶紧起身下车,看到有两个黑影钻进了停在前方的一辆小车,转眼间消失在夜幕中。

  根据他的描述,民警判断两个黑影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但因案发现场没有监控设备,周围也没有目击群众,黑影的外貌特征无法断定,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专案民警经过据统计,今年7-10月,常德境内的二广高速、杭瑞高速发生类似案件40多起,其中8月份一个月就发生了12起。综合受害人的报警情况,嫌疑人除了实施盗窃,居然还对部分货车司机亮出尖刀进行抢劫。

  抓捕:高速出口民警围堵擒贼

  针对此类高发性案件,常德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积极与省高警局常德支队联系,研判发案规律和特点,开展串并案侦查。临澧县公安局则迅速成立了以侵财侦察大队和刑警大队为主的侦查专案组,兵分三路,以案发地点为中心,对案发时段通过高速公路卡口的可疑车辆进行排查,以期从茫茫车海中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

  从成千上万张截图中,临澧县公安局侵财大队民警有了重大发现:案发前后,均会有悬挂不同假车牌的一辆黑色大众帕萨特小车出现。且该车在进出收费站时,明明是夜间,但前排的遮阳板都被打下来,似乎是车内人员在故意遮挡面貌。盯住车身上的细微特征,警方循线追踪,掌握了这辆可疑小车的活动轨迹。

  10月31日晚10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线路规律,专案组民警在二广高速澧县复兴厂收费站架网布控。次日凌晨1时许,可疑的帕萨特小车刚进入收费站,等候已久的大队长周尚军立即驾驶民牌车拦住其去路,警方前后围堵,犯罪嫌疑人林某、陈某、李某3人插翅难逃。民警当场从车内搜出大量自制开锁工具、假发、胶带、对讲机和一堆假车牌。

  由于前期掌握的证据扎实,案件侦办势如破竹,11月11日、12月5日,该团伙另2名成员先后在湖北、广西落网。

  供述:抓住受害人不愿报案的心理

  专案组民警陈亮介绍,该犯罪团伙5名成员均无正当职业,分别有盗窃、贩毒、吸毒、寻衅滋事等前科,并多次被判刑,可谓劣迹斑斑。因幻想一夜暴富,在38岁湖北男子林某的邀集下,好吃懒做的几个人一拍即合,盯上了高速公路上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

  据悉,该团伙通过网络从沿海地区购买了20多套假车牌,驾乘帕萨特小车三人成行,为躲避治安检查卡口,他们沿途交替在高速和国道上行驶,通过收费站时则有意打下遮阳板,并戴上假发乔装。等到了高速公路上的临时停靠区、服务区,嫌疑人趁货车司机凌晨熟睡时,采取技术开锁、撬车窗的方式进入驾驶室行窃。

  他们作案时各有分工,一人负责驾车,车不熄火在附近等候;一人望风放哨;另一人负责下手盗窃,彼此之间用对讲机联系,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中途再更换新的假车牌。

  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他们屡屡得手,团伙“核心”林某有着“丰富的经验”。此人3次因在高速公路上盗窃被广东、江西、河南等公安机关抓获刑事拘留,但由于受害人因为觉得下高速报案麻烦,导致证据不足未被逮捕,案件最终不了了之,逃脱了法律的制裁。正是抓住了这些货车司机怕麻烦的这一心理,4个月时间里,林某带队流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十多个省市,疯狂作案一百多起,涉案金额高达百万元。

  提醒:维护自身权益 切勿纵容犯罪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用餐、加油的服务场所,由于长途驾驶身体疲劳,很多司机的警惕性都会随之放松,特别是凌晨1-4时,人体处于最深的熟睡状态,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警方破获的这一盗窃抢劫系列案件中,除了采取技术开锁,犯罪嫌疑人还用了较为暴力的撬车窗的方式,声响动静相对明显。

  此外,由于行业需要,货车司机随身会携带大量现金,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所以更应该具备防范意识,出行在外要多留个心眼,不要将财物放在显眼位置,司乘人员尽量避免穿金戴银;晚上睡觉时把汽车停放在服务区内的指定停车地点,或灯光充足处,锁好车门车窗,最好是有人轮流值守,做好保管财物的安全防范措施。

  记者获悉,该盗窃抢劫系列案中的受害者波及全国多地,案发上百起,而从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已经报案的受害人还不到一半。因此,如果遇到盗窃甚至抢劫犯罪时,受害人应保持冷静,与对方巧妙周旋,在保护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记住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时并详细地报警反映情况,便于警方更好地打击处理,切勿因觉得麻烦而纵容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