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区停车诱导手机终端上线,已归集498个停车场信息,13.5万个车位

  看看手机就能轻松找到附近停车位

  本报11月15日讯 到了目的地需要找停车位,掏出手机就能找到最近的停车场,还将显示剩余车位。从今天起,长沙498个停车场信息、13.5万个车位实时停车情况通过手机就能查找了。

  打造智能停车信息平台

  记者了解到,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剧增,乱停现象跟随而来,特别在老城区尤为明显。

  近期,长沙公安交警联合长沙交通集团深入开展调研,在城市停车资源有限的形势下,加速城市停车场的改造升级,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引入基于大数据的停车信息化管理平台,配合移动终端、停车信息APP等应用,提高车位资源的利用率,从源头上解决城市交通停车资源配置中出现的问题。

  长沙公安交警联合长沙交通集团全力归集停车场车位资源,打通了长沙公安交警智能停车信息管理系统与长沙交通集团智能停车信息平台停车数据的链路,目前已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为市民多端选择提供方便。

  两种方式帮您找停车位

  今天上午,长沙交警微信平台和长沙交通集团智慧停车APP “湘行天下”正式上线,为市民出行量身定制出了一款覆盖全市停车场的“停车导航”系统,市民可以通过这两种途径享受停车导航服务:

  一种方法是通过“长沙交警”官方微信平台。市民关注“长沙交警”官方微信,进入“信息查询”,选择“停车导航”功能,系统将为用户自动定位推荐周边就近的停车场所,点击停车场所可以实时显示剩余车位,并提供导航服务。

  另一种是下载长沙交通集团APP“湘行天下”。从“车场停车”、“路内停车”中选择附近停车场地。停车导航服务的开辟,既方便了车主找车位,同时也避免了路面无效车流和随意占道乱停的现象。民警特别提醒,通过“长沙交警”官方微信“业务办理”版块,点击“湘行天下”下载,可获40元停车体验红包。

  民警介绍,目前,该系统共已归集芙蓉区95个、雨花区119个、岳麓区125个、开福区77个、天心区82个等498个停车场信息,13.5万个车位,共接入320.3万条停车数据,每天实时生成数据2.8万条。现阶段接入的停车场主要分布在二环线以内,包括交通枢纽、医院、学校、景区、酒店、商业综合体及住宅小区等停车场。

  下一步,长沙公安交警还将与长沙交通集团共同开发车位预约、停车缴费等便民功能,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记者 虢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