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曾经的“堕落街”摇身一变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乐土。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霞 摄影报道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曾经的“堕落街”摇身一变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乐土。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霞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4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霞)牌楼口,曾被称为“堕落街”,这个承载着无数湖湘学子青春记忆的所在,曾因改造关闭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如今变身一条创意文化街又“回归”了。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桃子湖文创园”)正式开园,曾经的“堕落街”脱胎换骨,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乐土。

  昨日,记者走进桃子湖文创园,只见红色的砖头房子,干净整洁的街区,还有沿路而开的创意空间——炫酷的3D科技展示馆,精美的创意湘绣展,萌萌的刀刀狗文化创意展……各种文化创新创意展览传递出一种青春时尚的校园气息。

  历史 曾是周边学子常去的地方

  说起“堕落街”,岳麓山大学城走出的湖湘学子并不陌生,它原是湖南大学与湖南师范大学中间的一条叫“牌楼口”的小街道。可以说,它承载了无数学子的求学记忆。牌楼口毗邻桃子湖畔,街上有各种极富特色的小吃餐馆,种类各样的旧书店,以及杂货小店、网吧、KTV等。

  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的郭海琳对记者说,10年前,他从外地来长沙读书,牌楼口是他和同学课余最常去的地方之一,也是他大学记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牌楼口上走一走,整条街都是好吃的东西,而且非常便宜,每个小摊都围满了学生,非常热闹。”郭海琳说。

  牌楼口虽然为学生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但是也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和不文明现象。2008年,长沙市政府拆除了桃子湖周围的商业性建筑与民居,改建成绿化风光带,还桃子湖以青山绿水。

  经过几年改造,如今的桃子湖返璞归真,秀丽风光再现——湖沿岸种植了垂柳、水杉、广玉兰、桂花树等数十种树木,东堤柳飘,梳梅弄影,夏季荷花飘香,桃子湖景区与岳麓山景区、岳麓书院等景点一起,交相辉映,整个天马山景区成为显山、露水、透绿的美景,这里也成为附近居民和高校学子休闲游玩的“后花园”。

  改造 打造高校“创新创业基地”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以及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湖南湘江新区汇聚了高端人才、高等院校、高新园区、科研院所、创新企业等创新要素,拥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无穷动力。位于新区内的“两山一湖”,即天马山、凤凰山、桃子湖,是享誉中外的“人才聚集地”“智慧发动场”,也是创新创业的乐土。

  为了更好地利用桃子湖的美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的科研人才资源,在岳麓山风景区改造过程中,被拆除重建的牌楼口成为由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负责运营的“创新创业基地”。

  去年8月, 湖南湘江新区“两山一湖”双创基地举行签约仪式,湖南湘江新区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共同打造“两山一湖”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在“两山一湖”设立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基地。

  湖南大学面向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文化产业领域,打造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目前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已落户此地;湖南师范大学围绕文化、体育产业打造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近日该校桃子湖文创园的开园正是打造岳麓山国家大学城文化创意产业高地的重要一步。

  运营 已入驻17个优秀师生创业项目

  昨日,记者来到刚开业不久的湖南师范大学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其中大多数店面已开门营业,其中一家湘绣创新研发中心十分引人注目——一幅幅薄如蝉翼的刺绣挂画、刺绣首饰一一呈现在展示台上,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精美,走近一看,一针一脚都十分精致,色彩清淡,清新秀美。

  “我们对湖南地区流传2000多年的刺绣手工艺,尤其是马王堆出土的西汉染织绣文化和技术,做了深度挖掘和研究,形成了部分数据库。”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孙舜尧告诉记者,多年的湘绣研究让他看到这一市场的潜力,并且打造出师生自主创新创业品牌——中国湘绣创意坊。“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实现1000名绣娘的梦想,帮助她们每人每年接到5万元左右的订单,在弘扬中国湘绣文化中推进文创扶贫、非遗养老,也希望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湘绣能从桃子湖畔飞向全世界。”孙舜尧说道。

  据湖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负责运营管理的桃子湖文创园占地约6650平方米,目前已入驻17个优秀师生创业项目。“园区将发挥湖南师范大学在艺术设计、影视、教育、新媒体等领域的优势,搭建校企对接桥梁,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引入更多的师生创业项目。”该负责人说,学校将围绕优势学科,组织开展针对性的科创活动,通过产学研峰会、项目路演、成果转化研讨会、创客论坛等形式,加快引领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把园区建设成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产城融合、区校合作、创新创业的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