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3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沛文)“现在我要好好地活着,不仅为自己,也为他健康地生活!”今日,2017红十字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在长沙三馆一厅广场举行,3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代表、器官捐献受捐者代表分享他们的爱心故事,让在场的市民深受感动。

2017红十字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现场。2017红十字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现场。

  2015年10月22日,家住娄底涟源市的梁跃红妻子意外离世,他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让妻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妻子捐献出来的肝和肾,成功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此后,10多年的矽肺病让梁跃红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几度出现病危。在省十字会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协调下,今年年初,梁跃红获得了肺移植手术的机会,如今他的身体恢复良好。“现在我感觉妻子仍然活在世界上,我也和那个献出大爱的人一起活着!”在梁跃红看来,人体器官捐献,是生命最大的馈赠。他表示,自己去世后也愿意将眼角膜捐献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4月,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叶宗武16岁的儿子叶沙突发脑溢血离世。悲痛之余,叶宗武想到儿子生前的理想是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叶宗武和妻子做出一个惊人的举动——捐献出儿子的器官和眼角膜,实现他生前救死扶伤的愿望。随即,叶沙的心、肺、肝、肾、眼角膜等多个器官被紧急移植到7个患者身上,让病重患者获得新生。

  吴君华是一位爱心企业家,他于2012年接受肾脏移植后,志愿成为一名红十字器官捐献志愿者,并经常参与、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

  到目前为止,长沙市一共有2000多名市民登记成为遗体、人体器官和角膜捐献志愿者,实现遗体捐献200多例,用于医学教学研究;实现人体器官捐献300多例,使800多名重症患者延续了生命;实现角膜捐献430多例,帮助1400多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自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长沙市红十字会就一直积极的推动宣传,加深了普通群众对遗体器官捐献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到市红会办理登记。为方便广大市民进行遗体、人体器官捐献,市红会将在各区县(市)红十字会和各街道红十字会设置捐献志愿者登记点,方便广大爱心人士就近进行登记。在对已捐献者的后续服务方面,市红十字会在明阳山福寿苑陵园设立了我省首个市级的捐献缅怀纪念场所,供市民朋友缅怀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