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曾凯)进入“银十”后半程,长沙楼市缓慢降温。据0731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周(2017年10月16日-2017年10月22日)长沙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和套数环比均下降。“上周内五区开盘整体认购率下滑至88%,认购率解筹率均低于市场均值。”湖南中原董事总经理胡治钢称。

  调控从紧将是一段时间内的主流趋势,交易量似乎很难明显复苏。据0731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周,长沙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5.3%,成交24.69万平方米,2851套。分区来看,岳麓区商品房的成交面积和成交套数均居榜首。

  其中,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1.63%,13.79万平方米,成交套数为1202套。分区来看,岳麓区住宅成交面积及成交套数均居榜首。

  供应方面,从数据来看,上周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供应继续回升,总计42.6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1.07%,供应稳定上升的趋势基本确定。其中,上周住宅供应面积为28.46万平方米,继续稳步上升。分区来看,商品房供应方面,望城区以14.08万平方米居于榜首;住宅供应方面,望城区以13.62万平方米位列第一,芙蓉区暂无供应。

  0731地产研究院相关专家分析称,中央再次强调了“房住不炒”和供给多端发力,上周长沙商品房供应延伸了稳步上升的趋势,预期后续供应仍然平稳。成交方面,目前成交量有所下降,但年关将至,开发商回笼资金意愿强烈,未来短暂冲高并非不可能。预期后续将继续推进商品房尤其是住宅产品的入市,楼市稳中求稳的趋势基本确立。

  湖南中原董事总经理胡治钢分析称,从近期项目推售所处区域来看,集中在近郊(望城金星北、开福北、大托暮云等)性价比高的区域,价格基本在8000元/平方米以下,“银十”过半,多数开发商跟随政府导向,逐渐放量市场,预计四季度接下来都将维持量增价稳的状态。“上周开盘整体认购率下滑至88%,个别低性价比纯新项目低调入市,认购率解筹率均低于市场均值。”胡治刚建议,在目前供需关系存在逆转风险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可加大营销推广力度,争取有效客户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市场的定位,并围绕这个定位,提出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要求。业内普遍认为,一旦住房的居住属性得到明确,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就会围绕“居住”二字而展开,围绕“居住”二字做文章,无论是住房的供应还是销售,就都必须突出“居住”二字。其中,购房是满足居住要求的一种方式,租房也是满足居住要求的一种方式,租购并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才能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注:文中统计数据所表述长沙市的统计范围为市内六区+长沙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