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岳阳网

  原标题:最快下月!在岳阳也能接种宫颈癌疫苗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宫颈癌疫苗中国上市开始,不少女性就在关心着什么时候能够在家门口接种的问题。记者昨日从疾控部门获悉,最快11月初,在岳阳市妇幼保健机构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就可以接种到一款符合9-25岁,宫颈癌保护效力达到93.2%的疫苗。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是继乳腺癌之后的女性健康第二大“杀手”。HPV(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多个性伴侣、初次性生活小于16岁、初产年龄小、多孕多产等与宫颈癌发生密切相关。同时,吸烟、营养不良、卫生条件差等也可影响疾病的发生。

  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艳芳告诉记者,岳阳楼区的调查显示,宫颈癌在该区是位居前三位的高发癌症。感染HPV病毒,发生宫颈病变具有很强的隐匿性,没有明显症状,很多宫颈癌患者在发现得病时已发展成晚期病变,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按时筛查和预防是抵御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

  “首批宫颈癌疫苗采购了800份,市区范围主要供应上报了采购计划的接种单位。”陈艳芳说,宫颈癌疫苗是第二类疫苗,采购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的接种单位。目前,岳阳楼区疾控中心的采购工作已经完成,疫苗目前正在配送过程中,预计本月下旬到达岳阳,下月初可市民可前往市、区妇幼保健院及部分上报了计划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据悉,该疫苗在我国的计划免疫体系中属于二类苗,需市民自费接种。完成整个宫颈癌疫苗接种程序共需要三针,分别在第0、1、6个月。

  (岳阳日报 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