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2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王伟杰)10月20日上午,常德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2017第四次会议,研究审议沅江五桥规划方案(概念性方案)、常德市高铁站站房规划方案、常德市奥体中心、常德市市城区公共客运发展规划等多项规划工作。市委书记周德睿强调,要着眼于规划的前瞻性和指导性,本着对常德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站位要高、不留遗憾,要留白未来,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立军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常德市高铁站站房规划方案》相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高铁站站房对一座城市来说,既具有功能作用,同时兼具形象展示作用。该项目的规划建设,要从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规划的战略高度来考虑,将常德定位于交通枢纽城市,着眼于未来20年来规划设计,并实行统一规划设计,分段、分步实施,切不可贪大求洋。同时,要站在整个交通换乘体系规划的高度,科学组织交通,做到各个方面的无缝对接,极大方便市民出行。在前期规划阶段,要集思广益,多方反复征求意见,科学调度统筹相关工作,做到规划清晰、清爽,设计简洁明了。

  根据《沅江五桥规划方案》(概念性方案),该桥梁所在的道路是东西向交通性主干道,桥梁西接金霞大道,东连港区路,连接江南中心区和城东片区,距上游沅江一桥约2.6千米,下游距沅江二桥约3.9千米。会议指出,该桥梁的建设具有现实必要性,将支撑市区总体空间结构布局,有效缓解沅江上各桥过江压力,服务两岸区域交通。桥梁本身既是眺望两岸的观景台,自身也是靓丽景观,相关部门务必要做好前期工作,确保规划设计到位。

  会议在审议《常德市市城区公共客运发展规划》之后指出,绿色出行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近年来,常德市公交优先战略的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满足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接下来,要立足城乡一体化的规划理念,继续坚持和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做到与社区、学校、车站等交通重要节点的无缝对接,方便老百姓出行。同时,要逐渐完善景区、企业、产业项目等地的公交服务体系建设。此外,要坚持规范管理,确保正点率、安全率、舒适度和畅达度,还要将智能化、立体化、生态化和市场化的停车场建设纳入工作重点。

  会议还审议了常德市会展中心规划方案(概念性方案)、常德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常德市奥体中心规划选址、常德恒大威尼斯水城规划方案、熙月小镇规划方案等。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少挟,副市长涂碧波,市政府秘书长周代惠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