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7胡润百富榜发布

  尚一网讯(记者 刘凌)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其中,李卫国、邹节明、高毅和钟发平这4位常德人榜上有名。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5年保持20亿元。常德桃源县人李卫国,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以125亿元的身家位列第279位。李卫国1965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85年考入湖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大学第一年即靠养殖业为自己赚了5000元。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省统计局工作,不甘平庸的他1995年辞职下海,选择防水材料作为终身事业。

  邹节明以5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825位。作为三金集团主要创始人,他1943年出生于常德城区,196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药用植物专业,毕业后参加了桂林市中药厂(三金药业前身)的筹建,2001年发起组建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他立足企业,对传统中药生产工艺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积极致力于实现中药现代化,使三金成为全国最早的生产中药片剂、冲剂等现代中药制剂的厂家之一。

  今年49岁、出生于常德城区的高毅,以4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1066位。2001年,高毅在常德创建了益丰大药房,首创中南五省平价药品超市模式,率先打出“较国家核定零售价降低45%”的降价口号。从2001年创立第一家门店到拥有1783家门店,到药房连锁综合实力全国五强,益丰药房仅用了14年时间。2015年,益丰药房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沪市主板上市连锁药房。

  今年52岁的钟发平毕业于桃源一中,是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以3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1400位。1997年,作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员之一,钟发平怀着“科技兴国,产业报国”的理想回到湖南,自主成功研发连续化带状泡沫镍(镍氢电池的关键材料),填补了我国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一项空白。他孵化、主导创建了3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从先进的电池材料到高能电池、电动工具为主线的产业链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