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记者 肖祖华 周玉意 通讯员 曾晓风 刘逸中 宁建华)10月13号下午,邵东县81岁的罗细连老人被困深山、失联5天之后成功获救,期间滴水粒米未进,奇迹般生还。

  罗老太是邵东县灵官殿镇乔庄冲村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和老伴一起在家生活。10月9号清晨,罗老太独自上山采摘野生茶籽,然后一直失联,所带手机无法拨通。第二天,罗老太的儿女们自行在山上寻找,到处打听,没有结果。乔庄冲村支部书记刘顺发听说情况之后,马上组织30多个村民,兵分三路,找了一个下午,也没有找到。

  多耽误一分钟,失联的老太就多一份危险!刘顺发第二天一早就向该县灵官殿镇党委、政府汇报,请求支援。灵官殿镇党委书记王卫兵、镇长曾战扬高度重视,立即带领镇村干部、群众、派出所民警辅警100多人上山搜救,邵东蓝天救援队也组织了20多人,带来了先进设备支援。由于当地茶子山都是老树林,灌木丛生,走一步都要柴刀开路,费很大的力气,给搜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全体救援人员都是手脚并用,摸爬滚打一步一步移动,许多人都摔了跤,手脚被划伤,但是大家毫不在意。大家都坚定信念不放弃,通过卫星定位、无人机检测、拉网式巡查,终于成功找到罗老太。

  据介绍,罗老太上山采摘茶籽时摔伤,不能行走,滞留山上,在山上的5天4夜100多个小时里,没有任何进食。当救援队员赶到时,老人神志清醒,精神状态比较好,创造了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