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紫晶城小区抓获的眼镜蛇。供图/曾志远在紫晶城小区抓获的眼镜蛇。供图/曾志远

  原标题:长沙县一小区上演“人蛇大战”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碰见眼镜蛇,你会怎么办?近日,在长沙县湘龙街道紫晶城小区,物业、商户、居民联合抓捕眼镜蛇,多条眼镜蛇被打死,2条小眼镜蛇被活捉。这些蛇从哪来,目前还不清楚。

  事发小区位于三一大道和汽配城交界处,西边有一片山林。“当时是晚上,一对男女路过时,以为地上是一根棍子,走近后,蛇突然昂起头,那对男女都吓坏了。”小区附近一修理店老板朱女士介绍,小区保安万明安看到后,拿起拖把,将眼镜蛇打死。“那条蛇有1米多长,重1斤多。”万明安说,后来他在小区幼儿园附近也打死两条眼镜蛇。据介绍,小区另一名保安刘德清也抓获了两条小眼镜蛇,目前被他放在矿泉水瓶里。

  这些蛇是哪里来的,居民怀疑附近有蛇窝,一居民介绍,在小区的草坪上有一些奇怪的孔洞,大的有菜碗大,小的跟鸡蛋差不多。“不确定这些就是眼镜蛇的窝。”刘德清说。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教授邓学建介绍,装在瓶子里的蛇学名叫舟山眼镜蛇,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建议原地放生或送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只要不恶意伤害它,通常不会伤人。”邓学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