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湖南省政府2016年4月12日发布的《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到,改革方案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如何适应新高考?10月13日,全市新高考校长专题培训班开班,各校校长参加培训,被要求在今年年底拿出学校高考改革初步方案。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全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基教科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等全部就新高考改革专题进行培训。这是长沙市在各单位组织学习的基础上,策划组织的首次大型培训。

  会议提到,各单位要把握高考改革的湖南亮点。湖南高考改革,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湖南省情,在推进分类考试、多元录取、促进公平上具有新的亮点,具体有十个方面的亮点:一是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实行3+3模式,高考成绩呈现由两部分组成;二是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是加分项目大瘦身,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再加分;四是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生”,不再让“寒门难出贵子”;五是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六是高职院校相对分开招生;七是优化平行志愿录取模式,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八是自主招生严控规模,安排在高考后进行;九是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方式,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十是考试招生全程接受监督,加大违规查处力度。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根据培训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研制学校的改革实施方案,并组织探索实施。各单位要在10月底前拿出培训方案、12月底拿出改革实施初步方案并提交教育局。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要求,长沙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必修课程,开好各类选修课程。原则上,学生只有在完成课程方案规定的学科学习课时后,才可以报名参加该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学校要主动思考和实践不同课程之间、同一课程不同模块之间、同一模块不同内容之间的整合问题;统筹安排高中三年的课程、课时,根据学生考试和选科需要,自主决定各学科安排的时序和进度(如可以将2年学习在1年中完成,或3年学习在2年中完成),但不可以减少课程计划规定的每门课的总时数,也不可以随意增加课时,避免高三只安排语文、数学两门课程进行教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