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指认事故现场。嫌疑人指认事故现场。

  株洲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青琪 通讯员 胡胜兰)昨日下午,石峰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将交通肇事嫌疑人抓获并指认事故现场,至此,“10.1”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成功破获。

  案发现场 肇事逃逸

  10月1日14时许,石峰交警大队接110派警称:沿江北路电厂后门发生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接到报警,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但除一具尸体躺在路中间,再没有其他痕迹物证,车辆早已不知所踪。

  启动预案 搜集线索

  案件重大,事发路段为刚刚改扩建通车道路,没有监控,且时间为节日午休时间,目击知情人少,案件侦破难度大。

  案件就是命令,接到报告后,石峰交警大队值班领导文伟,主管领导刘文彪,事故中队长江局生相继赶到现场,成立专案组,启动逃逸案件侦破预案,迅速展开工作。侦破思路很快确定:一组民警在现场周边走访群众、获取目击者信息。一组民警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录像。

  调查走访 锁定车型

  在走访报警人时,他介绍了自己无意回头看到的部分事发情况。当时,一辆黑色越野车在沿江北路逆向行驶到右边后驶入右侧时,车后有一人躺在地上,越野车超过右侧行驶一辆面包车后停留3-5秒即往北逃离。

  专案组顺着车辆逃往方向追查,发现在离现场300多米处有一处监控,立即调取视频。事发时间段,有与报警人描述情况相符的一辆黑色越野车通过该路段,后面跟着一辆面包车。视频中看不到越野车号牌,可能是一台没有号牌的新车。

  工作重点随即落在查找面包车上。经过反复观察监控,通过隐约的车牌号码,无数次与交警数据库比对,终于找到面包车的信息。通过了解,面包车驾驶员目睹了事发情况,同时告知民警该车没有号牌,是一辆长城哈佛新车,后面悬挂着是4S店名牌。这与视频信息推断一致,嫌疑车车型浮出水面。

  追踪车辆 争分夺秒

  专案组兵分两路,第一组人继续监控追踪车辆可能行驶的路线,第二组人立即赶赴4S店,追踪车辆相关信息。由于节日放假,4S店相关资料调取得第二天才能获得。案件重大,不能等待。案发沿线3-4公里没有监控,且岔路较多,车辆逃逸路线成迷。专案组不放弃,对案发地点沿线方向延伸查看,搜集沿线企业视频监控。

  办案人员几经周折,联系到还在休假的工作人员,调取了该处摄像头。通过仔细观看监控,肇事车辆往北行驶,在经过路口时有加速逃窜行迹。办案人员推测该车可能会行经响石广场。

  车辆消失 陷入僵局

  然而,一路监控追踪到响石广场,肇事车却消失了。响石广场四个出口的监控都没有肇事车行踪。时间已是晚上9点了。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专案组派出人员就肇事车消失地点,往周边小区延伸搜索,然而也是无功而返。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时钟指向深夜12点。办公室里灯火通明,专案组人员忙碌着、分析着。一遍、二遍、三遍,无数次地反复观看视频,仔细研究、推断,却毫无进展。

  山重水复 再次失踪

  时间已经是凌晨2点。江局生在肇事车辆最后消失的视频远端的一个角落,隐约发现类似一辆越野车进入一个酒店坪内。他反复琢磨着、分析比对调取了沿线入口视频,终于发现了肇事车。该车停在酒店坪内,似乎送了一批人,回到酒店,又出发了。沿着车辆的行驶轨迹,继续追踪,车辆又在城郊地段消失了,监控追踪被迫中断。

  调整思路 柳暗花明

  10月2日清晨,民警根据前期工作汇总、分析,开始调整思路,通过找酒店了解情况。很快,民警获得了该车车主信息。以人找车,展开调查。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从外围进行调查摸排,获得了车主可能的落脚点,一个个摸排落实,分析可能情况,全面掌握。终于在追查到第三个点某小区时,民警在路边发现了肇事嫌疑车辆,与酒店里的那辆是同一辆车。从外观粗略看来,车辆并无破损。仔细观看,发现车辆前中网有松动痕迹。结合案发现场情况分析,车辆主要痕迹应该在车底,江局生当机立断,将车辆暂扣。

  找到车主 案件告破

  面对办案人员,车主刘小姐一脸茫然,称自已毫不知情。她回想案发时间,正是她的大婚喜宴之时,宴席后,她安排了几个亲属开自已的车送亲朋,莫非……

  果不其然,嫌疑车辆车底有拖挂痕迹,一处突出点上明显附着湿润的油渍。通过DNA比对,与死者DNA吻合。

  经过询问,肇事者浮出水面。民警将肇事逃逸嫌疑人刘某抓获。刘某回忆称,当时因为午饭过后,有些犯困。打瞌睡的时候,车子在由南往北行驶中,开到对向车道,这期间疑似撞了什么物品,他没有停车,很快回到正常车道后驶离。到了酒店停车后,看到车辆也没什么损坏痕迹,以为没事。

  目前,刘某已被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