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重特色街道塑造 长沙5条重要道路将综合提质

  红网10月6日讯 气势恢宏的“潇湘八景”、图文并茂的传统典故石刻、充满活力的生态街景……如今,长沙城区一条条饱含人文底蕴、散发现代都市气质的街巷,正以全新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值得让人放慢脚步,细细品读。

  长沙注重对特色街道的塑造,将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碎片融入公众生活。每一个行走在长沙街巷的人,都将对其记忆犹新。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露菡)“走在路上,能感觉到诗情画意,这条街很有江南古街的历史感。我儿子还经常数,这里有多少种凌霄花做的装饰,”长沙居民王跃告诉记者,“凌霄路以前的绿化老化了,现在一条路都是各种翠竹、鲜花,很美。”

  凌霄路是长沙一条颇有历史的老街。然而近年来居民楼栋外墙破损老化,路面坑洼不平,门店招牌杂乱无章。6月15日,长沙市城管局发布《长沙市2017年度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凌霄路被列为5条特色街巷塑造名单。实际上,自2016年10月起芙蓉区已经开始对凌霄路进行特色街巷改造。目前凌霄路改造已基本完工。“凌霄”路名取自花名,在本次特色街巷改造中,芙蓉区围绕“凌霄花”主题来打造新中式风格的“凌霄花街”。

  走在凌霄路上,处处充满了凌霄花的影子。一个个镂空的凌霄藤架,隐约透出墙内身姿袅娜的树枝。地面上喇叭形的凌霄花地雕似乎是在绵绵细雨中含羞开放。曾经杂乱的沿街门店招牌全部拆去,统一换成了白底印有精致的凌霄花LOGO的招牌。街道上以前突兀的电箱涂上了浅绿色油漆,几支青绿色的凌霄花枝攀援在电箱上,点缀了五六朵红粉色的凌霄花,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这绿色的花箱就是电箱。整条街道被打造成充满江南风格的古典“花街”。

  “修旧如旧,在特色街道塑造方面,我们将结合街巷主题营造,采用绿化、雕塑、道路铺装、建筑立面、标识系统等方式进行全面塑造。”长沙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利用多种文化展示手法,将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碎片融入公众生活。

  不仅是凌霄路这样的小街巷,长沙主次干道的颜值也有提升。行走在主干道芙蓉南路上,参天香樟亭亭玉立,晚开的红梅花正迎风起舞,紫薇、木芙蓉、红叶石楠等高低相间,错落有致,穿行其间,一步一景,让人顿感心旷神怡。春可赏樱花、观海棠、看山茶,夏可品紫薇、鉴玉兰,秋闻桂花、踩红叶,冬赏梅花、踏雪景……风光不与四时同,从浦沅立交桥,到万家丽南路附近,绵延9公里的芙蓉南路林荫大道,总绿化面积达40公顷,如同为城市系上“绿色围脖”。

  5条重要道路将综合提质

  根据《长沙市2017年度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将在市区组织实施一大批新建和提质改造项目。

  芙蓉区车站路(五一路—浏阳河大道)、天心区劳动路(湘江大道—芙蓉路)、岳麓区潇湘大道(新民路—银盆岭桥)、开福区福元西路(芙蓉北路—二环线)、雨花区香樟路(韶山路-花侯路)是长沙城区5条重要的道路,今年长沙市将对路面、人行道、绿化、立面、公共空间、亮化进行“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介绍,2017年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的五条主次干道综合提质改造中,开福区福元西路沿线路面改造目前基本完工,下阶段主要是对沿线缺损绿化进行补栽补种。雨花区香樟路、芙蓉区车站路、岳麓区潇湘大道的提质改造也在进行中,天心区的劳动路还在进行方案设计,这5条主次干道的“颜值”都将在今年12月完成大提升。

  此外,新世界商贸街、高岭街、金星佳园路、双拥街(栖凤路至三一大道)、南雅中学周边道路等50条道路被列入今年支路街巷提质改造计划。道路的路面、人行道等设施将得到改善,市民出行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