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10月5日讯(记者彭放)“8天长假转眼过了大半!”“长假旅游人多、路堵、酒店贵,可快要结束了还是舍不得呀!”随着“十一”黄金周过去大半,不少在外旅游的上班族开始计划返程,再想想今年的国家法定节假日全部过完,接下来将面临长达80多天的假日空窗期,难免暗暗失落甚至焦虑。如何将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避免出现长假综合征?专家提醒市民提前“收心”很重要。

  “节日期间持续高涨的情绪给身体带来各种应激反应,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修复,单依靠情绪控制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反倒是通过行为调整更容易让情绪回归常态。”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说,情绪与睡眠的关系最密切。长假期间,不少市民晚睡晚起,不妨在假期的尾声提前调整生活节奏,每天将入睡时间提前半小时,逐渐调整到平时的节奏。一些人节假日的饮食往往早一顿晚一顿,以大鱼大肉为主,导致肠胃负担过重,影响精神状态。建议上班族在假期的后两天按照上班的节奏来吃饭,至少中餐和晚餐的时间尽量与工作时一致,尽量吃得清淡一些。节日期间,走亲访友,频频聚会,人们的大脑皮层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上班后就容易感到疲劳。王爱民建议,利用最后两天假期“放空”自己,让自己有时间静一静,缓解疲劳。可以提前做一些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比如看看书、考虑一下节后工作安排,帮助自己尽快进入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