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乡这一家32口人 “四代同堂”不分家

  湘乡视界10月5日讯 白田镇沙田村文银祥家从上世纪70年代,就立下“兄弟不分家,贫富一起过”的约定,全家32口人吃在一个锅里,住在一个屋檐,四世同堂,和谐美满,其乐融融,在当地传为佳话。她家也因此被评选为2017年五星级平安示范家庭。

  走进文银祥家,干净整洁是第一印象。地坪里种着各样的花草树木,绿意盎然,屋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见到有客来访,女主人文银祥赶紧迎了出来,端茶递水,热情洋溢。

  文银祥的婆婆颜冬娥听到家里来了客人,也从房间里走出来,帮着儿媳妇招待客人。颜冬娥告诉记者,她今年87岁了,育有3子2女。按照当地农村习俗,三个儿子早在几十年前就应当分家单过,但丈夫在世时便定下规矩,不能分家,“分家”就容易“分心”,兄弟一心,才能其利断金。

  “家和万事兴”。几十年来,家中子女非常和睦,凡事有商有量,晚辈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团结进取、尊老爱幼。让颜冬娥感到骄傲的是,文家第三代,有孙女孙子外孙外孙女共8人,他们通过自身努力,个个有出息。

  文家的小辈们都在外工作,现在只有颜冬娥及文银祥夫妻3人在家。但每年的春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都是家族的“团圆日”,一家大小都要回来团聚,热热闹闹过节,开开心心吃饭。

  平日里,家里的一切就由文银祥操持,几十年如一日细心照料着年迈的婆婆,用言传身教影响着家里的小辈。文银祥的孝顺和细心在当地是出了名的。

  值得一提的是,文银祥不仅是家里的当家人,还是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曾担任原东宋村的多届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文银祥在任时,水、电、路等基础条件得到彻底改善,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换届的时候,村民们一再提请镇政府请文银祥再干一届,但文银祥考虑到年龄原因激流勇退,主动请辞。

  当大家时大刀阔斧能力出众,当小家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这是左邻右舍的共同感受。和文银祥家做了68年邻居的曾春南告诉记者,两家几十年来从来没有红过脸。曾春南一人独居,儿女都在外地。平日里文银祥夫妻总是多有照料。

  和睦家风传佳话,孝亲敬老美名扬。在以“忠”为本,以“诚”为根,以“贤”为修,以“德”为范的好家风哺育下,文银祥家子孙后代健康成长,一家人用相亲相爱、包容和谐谱写着自己的幸福乐章。

  来源:湘乡视界 记者 刘峰博、刘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