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4日讯(记者 彭双林)时刻记者今日从长沙市人社局了解到,从2017年10月1日起,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办理社保卡必须由成年人陪同,并携带各自有效身份证件和能证明监护关系的相关文件。

  其中,父母是户主的,须提供父母(在同一家庭户口簿内的)有效身份证、父母户口簿页和未成年人本人户口簿页;父母不是户主的,须提供父母本人有效身份证、未成年人本人户口簿或有效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7周岁以下儿童暂不需要办理社保卡。

  此外,16周岁以上人群办理社保卡,申办要求和以往一样,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含二代身份证、港澳台往来内地/大陆通行证、外籍护照)到各社保卡中心窗口办理。由各参保单位代办社保卡的,除了提供个人申请表和电子证件照外,还须提供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含二代身份证、港澳台往来内地/大陆通行证、外籍护照)的复印件。如有疑问,可咨询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址:http://www.cshrss.gov.cn,咨询电话:0731-1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