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民政干部和神医 叔侄“演双簧”行骗被刑拘

  行骗户数超过20家,双双被刑拘

  湘潭在线9月2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花费500元至1000余元不等,就能“疏通关系”拿到民政部门5000元/年的特困补助;600元/斤的“神药”能治好多年的风湿老毛病……真有这样的好事?9月27日,湘潭县警方将涉嫌诈骗的郭某叔侄刑事拘留,被蒙骗的群众这才得知真相。

  家里来了“有本事”的远房亲戚

  家住易俗河镇梅林桥管区70岁的李娭毑,丈夫中风瘫痪,儿子经济条件不好。她只能靠捡拾垃圾维持家用,“半年时间才赚得1500元的卖废品钱。”

  9月24日,两个“远房亲戚”的造访,让李娭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姐姐姐夫,还记得我吗?”当天,一老一少走进李娭毑家,年长男子自称是李娭毑丈夫舅舅的小儿子。虽然面生,但李娭毑觉得,对方清楚知道舅舅的职业,应该假不了。

  “姐姐,你年纪大了,该享清福了。”年长男子悄声告诉李娭毑,自己和市民政局救助科的人很熟,只要稍微“打点”一下,就能帮李娭毑一家申请到每年5000元的救助金。

  李娭毑曾经听邻居说过,办理补助必须到村委会打证明。年长男子告诉她,这是走市里的“门路”,跟村上无关,李娭毑的疑虑也就打消了。她拿出积攒半年的血汗钱。然而,当天夜里她辗转难眠,第二天到村上一问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隔壁村里,周爷爷也接待了一老一少两名亲戚。对方声称,受父母委托走亲戚,要帮周爷爷打通关系申领救助金。

  周爷爷哪里拿得出钱?他因胃穿孔住院半个月,事发当天刚出院不到一周,兜里空空如也。两名男子实在没辙了,打起桌上土鸡蛋的主意,周爷爷心有不快但碍于颜面没说出口,“那都是亲戚送来给我补身体的。”

  两名男子拎着鸡蛋,骑上摩托车走了,周爷爷也没抱多大希望。不久后,民警忽然找上门,告诉周爷爷那两个人是骗子。

  “演技爆棚”的叔侄俩被刑事拘留

  原来,从3月至今,易俗河镇梅林桥管区已发生多起类似案件,两名男子假冒民政干部,以托关系办补助为由骗取贫困家庭钱财;还有部分报警人接待的是“神医”,花400元到6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了一斤液体状的神药,号称对风湿、心脏病、高血压都有奇效。

  湘潭县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综合报警人的描述,大致勾勒出两名嫌疑人的特征,他们专挑贫困家庭下手,两人同乘一台装有蓝色遮阳伞的摩托车。其中一人手臂有纹身,戴金项链。

  24日中午,警方接到一名受害人报警后,推断嫌疑人可能往易俗河主城区逃窜。巡防大队民警出击,在莲花广场附近将两名男子控制。

  这两人都姓郭,是叔侄关系,住在株洲。他们承认利用贫困家庭急于申请救助金的心态,谎称有特殊关系可以办理。当这一招不好使的时候,他们又摇身一变成为“神医”,忽悠村民购买祖传“神药”。接受审讯时,两人承认,“神药”不过是藿香正气水兑水。

  据警方初步查证,他们行骗户数超过20家,涉案金额已达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