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要求在建商品房“跑步入市” 严查违规延迟建设、具备预售条件拖延上市等行为

  湖南日报9月28日讯(记者 王文)今天,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大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督办力度,对违规延迟建设、具备预售条件拖延上市、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及违规炒作等行为将进行严查。《通知》自9月28日起实施。

  《通知》要求,对长沙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建立台账清单,全面监测建设进度,加大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督办力度;对已经供应土地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的商品住房项目,督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已经办理施工许可但未办理预售审批的商品住房项目,督促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并依法办理预售许可证。

  《通知》要求各部门优化服务,对纳入督办清单的商品住房项目,要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审批;对纳入督办范围的商品住房项目,符合预售条件的多层房屋施工至正负零、高层房屋施工至主体5层,可申办预售许可手续。

  《通知》还要求,加大对未按要求开工建设的商品住房项目的清理,加强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入市销售管理,加大对违规销售行为的查处。

  对严重违法违规、造成恶劣影响的房地产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暂停其参与该市土地市场“招拍挂”资格,暂停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和新项目报建手续,暂停政策性补贴和行业评先评优,暂停办理资质升级和备案手续。凡应开工而未开工,或已开工但工程进度缓慢,不能按用地合同约定的开工、竣工时间上市销售的,将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补缴土地闲置费,并依法依规追究企业有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