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9日讯 据宁乡县纪委消息:9月27日下午,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带队,组织县纪委机关30名干部,分成6个检查组对行政审批、监管执法、项目资源较为集中的6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突击检查,共发现13个违纪违规问题。

  1、不打招呼 ,突击查

  “这保密工作就做的好啊,机关干部都不打招呼!”9月27日下午1:30,宁乡县纪委机关干部被通知参加紧急会议,不得缺席。一进会场所有人就被要求将手机关机上交。

△检查组上交手机△检查组上交手机

  随后党风政风监督室分管领导对此次突击检查行动进行了详细安排,说明了工作程序、注意事项,并要求检查组成员全程保密,发现问题不许瞒报、漏报。

  “就连纪委副书记也是到这个时候才知道这个行动,要检查哪家单位!”会议结束后,各检查组分头行动,第三检查组组长、县纪委副书记张毅在出发后当众拆开保密袋,公布具体检查单位。

△被检查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到会议室△被检查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到会议室

  “XX局长,请您通知班子成员到单位会议室,县纪委组织节前廉政谈话。”检查组直奔被检查单位一把手办公室,要求迅速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开会。

  2、柜子、抽屉、手提包,逐一查

  “我们今天来是进行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同时搞一个节前作风检查,请领导们自己把办公室的柜子、抽屉和手提包打开检查一下。”检查组说明来意,并要求被检查单位全体班子成员集中在会议室,把手机摆放在会议桌上。

△被检查人员打开自己的拎包进行自检△被检查人员打开自己的拎包进行自检

  随后被检查单位班子成员依次带检查人员去办公室,“如果有收受礼金礼品的问题请主动说明情况,进行登记。”检查人员去办公室检查时提出要求。

  被检查人员自己打开柜门、抽屉、手提包,检查人员陪同一起进行检查,对情况如实登记,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检查发现的红包和高档烟△检查发现的红包和高档烟
△检查人员登记查处的礼品卡△检查人员登记查处的礼品卡

  检查中发现,有的办公室内存有高档烟,有的抽屉里有礼品卡,有的包里有信封礼金,共计发现问题13个。

  “坐在会议室等候的个别领导如坐针毡,明显表情不自然,面色通红,额头直冒汗。”检查组成员回忆当时的场景。

  据统计,本次检查共发现18条高档烟,2瓶高档酒,12个红包(共计16400元),9张礼品卡。

  3、事不过夜,连夜调查取证

  “事不过夜,今晚就将所有问题查清!”下午5点,问题汇总后,宁乡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要求。

  晚上7点,三个调查组马不停蹄地对白天未能及时赶回参加的领导进行了补查。

  “下午开会不在家,听到单位接受检查很震撼,没想到晚上还有回马枪。”被补查的领导发出感叹。

△连夜进行调查谈话△连夜进行调查谈话

  同时,县纪委连夜组织对所有发现疑似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核实,整理材料,分析定性……

  检查组不放过任何细节,第一调查组将宁乡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安监站站长叶某请进了谈话室:“请就你办公桌内那些署有其他单位名称的空信封进行解释。”

  经过思想斗争,叶某主动交代这是他这几年以来收受红包礼金的信封袋。

  经过两晚一天的调查谈话和核实,9月29日,宁乡县纪委对发现的问题作出处理,并全县通报。

  宁乡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安监站站长叶某被给予留党察看、撤职处分,另有3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0人被诫勉谈话,7人被警示谈话。

  执纪者说

  “高度警惕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县委态度坚决,纪委责无旁贷,必须动真碰硬,持之以恒!”

  ——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